安全管理网

“唐山工业技术服务有限公司“3•7”物体打击事故”相关情况汇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09日

一、事故情况
2015年3月7日14时,唐山市星之源装卸服务有限公司(唐山工业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的二包公司)驻唐山中厚板材有限公司扇形段维修车间员工周国新、王宏荣2人来到维修车间上班,维修驱动梁,14时40分左右,支撑驱动梁支架开焊,造成驱动梁滑倒将正在梁侧作业的周国新下半身砸压在梁下,事故发生后将伤者送往医院救治,于17:50分伤者经抢救无效确定为死亡。
事故发生后唐山工业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唐山市星之源装卸服务有限公司、唐山中厚板材有限公司积极配合事故调查,做好事故善后工作。
二、事故相关单位
(一)唐山中厚板材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刘铁力,固定资产134亿,年销售收入74亿,现有员工4000人,公司下设安全部,安全管理人员22人。
中厚板公司将扇形段维修车间及保驾维修业务总承包给了唐山工业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二)唐山工业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孙宇,固定资产8000万,现有员工600人,下设安全科,现有安全管理人员11人。
该公司又将扇形段维修车间及保驾维修业务承包给了唐山市星之源装卸服务有限公司,唐山市星之源装卸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 8 月18日,位于唐山市路北区缸窑路,为民营股份制企业,法人代表李晶,注册资金500万元,占地43亩。公司主要经营项目为机械设备维修等业务,现有员工300多人,其中专兼职安全管理人员10人。
    唐山中厚板材有限公司、唐山工业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唐山市星之源装卸服务有限公司三家公司分别签订了项目承包合同和安全协议。
三、事故性质及原因
(一)直接原因。
周国新违反安全操作规程,在没有拆卸钢辊的情况下进行固定钢梁维修作业,致使驱动梁没有牢固固定而发生侧滑,将其砸伤。
(二)间接原因。
1.安全管理不到位。唐山市星之源装卸服务有限公司作业现场管理混乱,安全管理人员未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对施工人员违章操作没有及时发现和有效制止。
2.唐山工业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及唐山中厚板材有限公司对其发包出的项目作业区未尽安全管理协调职责,对项目承包单位没有有效监管。
3.安全教育不到位。唐山市星之源装卸服务有限公司未执行严格的安全教育培训制度,对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导致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淡薄,在作业时未严格遵守操作规程。
(三)事故性质。
这是一起因作业现场安全管理和教育培训不到位,从业人员违章操作,而导致的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四、防范措施
为了深刻吸取这次事故的教训,结合事故发生的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坚决杜绝再次发生类似事故。具体整改措施如下:
中厚板公司加强对外委施工单位唐山工业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的监督管理,加强其对星之源施工作业现场管理,并制定了防范措施,并督导落实。
1.修改原驱动梁支架,使之符合支撑驱动梁技术要求。教育职工严格按工艺流程及安全操作规程标准化作业。
2.组织发动全体职工,对所有作业与非作业场所,进行认真的安全隐患大检查。要求查的要严、细、彻底,真正做到:恪尽职守,不留死角。通过这次检查,把平时忽视的且存在的隐患都找出来,并及时组织整改和治理,全面消除安全隐患。
3.检查各类支撑架、货架、工具架、脚手架、垫板、衬板、垫块等购置和自制的辅助工具,是否符合安全技术要求。对有问题立即废除。
4.对班组安全基础管理进行检查落实。要求各班组通过每天的班前会、班后会进行事故案例的学习,从思想上让职工提高安全意识、自我防护意识,认真做好工作前的安全确认,联保互保。牢记“岗位安全操作规程”的内容,自觉抵制违章行为。各班组长要履行安全管理职责,做好生产作业中的安全监护工作。
中厚板公司进一步加强对外委单位的安全管理,将外委单位施工、检修作业的安全管理纳入本企业的安全管理范围,严格执行外委单位安全管理规定,加强对外委施工单位的监督管理,加强对外委施工作业现场、作业人员、施工方案的审查与监督,加强对作业职工的培训教育与检查,进一步提高职工的自我安全保护意识及时纠正现场“三违”行为,防止事故的发生。
唐山市及乐亭安监局有关领导到现场对我公司防范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验收。
五、安全追责
在唐山市政府“3•7”工亡事故调查报告下达前,公司即对事故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进行了严厉追责。对相关责任单位车间主管主任给予了降职,对班长、作业长调离了原岗位,部门相关责任领导给予了行政处分和经济处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