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压力表弹出伤人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07日

2012年2月21日十点班,在25092工作面运输巷注浆时,丁x用扳手敲打压力表,造成压力表弹出将其头部打伤事故。
一、施工地点概况:
25092工作面走向长290m,倾斜长92m。主要充水水含水层为底板L8灰岩,平均厚8.3m,上距二1煤层底板平均19.1m,水压1.8MPa,突水系数0.094,接近突水临界值,为保证工作面在回采期间不发生底板突水,确定对其进行底板含水层注浆改造。
工作面运输巷底板注浆改造8号钻场布置在通尺230m处,共设计6个注浆孔,已结束3个,正在施工的8-4孔方位角249°,倾角-13°,设计终孔深度169m,设计注浆终压5.4 MPa。
 

二、事故经过:
2012年2月22日04时,冯x和丁x在25092工作面运输巷注浆,4点30分左右注浆压力达5.2 MPa时,接到地面注浆站通知:注浆泵出现故障,需停止注浆进行检修。接到通知后两人准备给注浆孔卸压,卸压前观察孔口压力时,发现两个压力表读数不一致,丁x随手用扳手敲了一下其中一块压力表,被敲打的压力表突然弹出打中了丁x头部,造成轻伤。
                                 
三、事故原因:
1、违反注浆操作规程,在注浆管没有泄压前随意敲打压力高达5.2 MPa的压力表,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
2、职工安全意识淡薄,对危险源缺乏辨识。是造成事故的重要原因。
3、区队安全管理不到位,没有采取针对防止压力表脱落的措施,是造成事故的间接原因。
四、防范措施:
1、加强员工安全教育,提升员工对现场危险源的辨识能力,规范现场的操作行为。
2、加强安全管理,对各环节可能存在的安全问题及时制定针对性防范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