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综掘机截割头伤人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07日

2009年10月24日零点班,某矿综掘队职工王某在12011上顺槽掘进工作面支护作业期间,被风锚头管线绊倒并将左腿拖到综掘机截割头下,造成左脚骨折。
一、事故地点概况
12011上顺槽掘进工作面巷道断面为矩形,采用锚网索+槽钢梁补强支护方式,净宽4.5m,净高3.5m,净断面为15.75m2;掘进宽度4.7m,掘进高度3.6m,掘进断面积16.92m2。
作业方式:循环进尺0.8m,掘进一排,支护一排。
临时支护:前探梁采用4根2寸无缝钢管+吊环制成,最大控顶距1.5m。
施工流程:安全检查→掘进机截割上部煤体、装煤、运煤→敲帮问顶→挂联顶网、钢筋梯→临时支护→打锚杆、锚索眼→锚注锚杆、锚索,锚杆开丝,上锚索托盘、索具将锚索预紧→截割下部煤体→挂联下部帮网→打锚杆、锚索眼→锚注锚杆、锚索,锚杆开丝,上锚索托盘、索具将锚索预紧→检查工程质量。
打锚杆施工按照由外向里、先顶后帮、先中间后两边的顺序依次进行。
二、事故经过
2009年10月24日零点班,某矿综掘队在12011工作面进行掘进作业。当班出勤19人,具体分工如下:掘进机司机1人,刮板输送机司机1人,带式输送机司机1人,顶帮支护工12人,运料工4人。5点10分,组长孙某和杨某支护完第四排顶板锚杆后,由王某和侯某开始支护右帮帮部锚杆,孙某在未安排迎头施工人员撤离的情况下,私自开动综掘机出煤。5点30分,综掘机出煤过程中截割头绞住拖在地上的风锚头管线并缠绕,王某被风锚头管线绊倒并将左腿拖到综掘机截割头下,导致左脚骨折。

三、事故原因
1、当班组长在未通知迎头施工人员撤离的情况下,违章开动综掘机,是造成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2、现场管理不到位,跟班队长没有在现场靠前指挥,未及时排除安全隐患,是造成事故的重要原因。
3、区队对职工安全教育不够,致使职工违章作业,是造成事故发生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四、防范措施
1、加强职工安全教育和培训力度,提高职工安全意识和素质,杜绝违章作业现象发生。
2、综掘机在启动前,必须发出警报,只有在所有人员撤至安全地点后,确定铲板前方和截割臂附近无人时,方可启动综掘机。
3、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区队干部、跟班在现场要靠前指挥,及时排查安全隐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