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顶板掉矸砸人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07日

2006年5月3日四点班,某矿开二队职工王某在西大巷四横贯以里扩修作业时,被顶板掉下的矸石砸住头部,造成额骨开放性凹性骨折,左眼球突出并神经损伤。 
一、事故地点概况
西大巷四横贯以里因年久失稳需要扩修,扩修断面为直墙半圆拱,净宽3.6m,净高3.0m,采用锚网喷支护工艺。
作业方式:循环进尺0.8m,一扩一锚网喷。
临时支护:前探梁采用3根2寸无缝钢管+吊环制成,最大控顶距1.0m。
施工流程:审帮问顶→按照设计轮廓线定眼位打眼→装药→放炮→审帮问顶→初喷→移前探梁→装矸→打锚杆、挂网→复喷→验收收工。
二、事故经过
2006年5月3日四点班,某矿开二队在西大巷四横贯以里50米处扩修作业。当班出勤7人,具体分工为: 打眼4人,装矸3人。接班后,班长张某先进行了审帮问顶,安全确认后安排人员打炮眼。19时20分,放炮。炮后,张某对茬头进行了二次审帮问顶后,误认为无危险,在未进行初喷和前移前探梁的情况下,就安排人员在空顶下进行装矸作业。19时50分,王某在装矸时,被顶板掉下一块长0.3m×宽0.3m×厚0.3m的矸石砸住头部,造成额骨开放性凹性骨折,左眼球突出并神经损伤。
 

三、事故原因
1、二次审帮问顶不认真,没有将聋矸活石彻底审掉,是造成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2、未及时初喷和使用前探梁,在空顶下装矸作业,是造成事故发生的另一直接原因。
3、区队对职工的安全教育程度不够,安全意识淡薄,是造成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
四、防范措施
1、加强职工安全和岗位技能培训,增强职工自主保安意识,提高职工自主保安能力,对施工地点的安全隐患及现场薄弱环节做到预想预处。
2、严格执行审帮问顶制度,彻底去除聋矸活石。
3、加强现场管理,严格按照安全技术措施中规定的施工流程进行初喷和使用前探梁,严禁人员空顶下作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