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作面大梁砸人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07日

2005年5月24日零点班,XX矿采三区14031工作面推槽头时,违章作业,利用大链吊槽头,拉倒支柱,槽头大梁失稳落下,发生砸人事故,造成一人重伤。
一、事故地点概况:
14031顶层回采工作面位于14轨道上山西翼。工作面煤层老顶为中粒砂岩,厚度18.2m;直接顶为粉砂岩,厚2.25m;伪顶为泥岩,厚0-1.4m;直接底为粉砂岩,后7.2m;老底为泥岩,厚5.8m。采用走向长壁采煤法、炮采放顶煤工艺,刮板输送机运煤,π型钢梁配合单体液压支柱对棚齐梁直线柱支架形式支护顶板,人工推移溜煤槽,全部跨落法处理采空区。工作面槽头处采用“四对八根大梁、一梁四柱”支护,推槽时,每根大梁下必须保持三根单体液压支柱,推过槽后要及时补齐。
二、事故经过:
2005年5月24日零点班,采三区在14031工作面推槽,5时35分,郑XX在老巷侧用推溜器推槽头,槽头上方第五根大梁两端端头各有一根支柱支撑,缺两根柱。周XX在新巷侧利用大链吊槽头,大链的一端固定在减速机上,另一端固定在槽头以上第五根大梁端头下支柱的手把上,周XX站在第五根大梁下,用一根单体液压支柱支在大链中间向上起吊,在起吊的过程中,固定大链的支柱被拉倒,大梁突然落下,击中周XX头部,造成颈椎骨折,终身残废。
三、事故原因:
1、职工违章作业,利用大链连接单体柱起吊减速机辅助推移槽头,起吊槽头的大链把大梁下单体柱拉倒,剩余端头一根支柱支撑的大梁失稳突然落下,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
2、现场安全管理不到位,端头支护缺柱,是造成事故的重要原因。
3、职工未进行安全确认,未按规程规定站在支柱斜上方进行操作,作业时没有人照坡,是造成事故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4、区队对职工的安全教育程度不够,职工安全意识淡薄,是造成事故的间接原因。
四、防范措施:
1、加强现场管理人员安全检查力度,杜绝工作面支架缺柱,及时发现隐患、整改隐患,制止违章作业。
2、工作面推槽要安排专人照坡,发现安全隐患,及时停止作业。
3、加强职工安全培训,提高职工安全意识,增强自保互保能力,规范作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