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液压管断裂伤人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07日

2012年8月14日零点班,XX矿采三队13051综采工作面升单体柱时,发生液压枪与液压管连接处断裂事故,造成一人轻伤。
一、 事故现场概况
13051工作面倾斜长度82m,煤层倾角13度,采用倾斜分层走向长壁后退式采煤法,综合机械化采煤工艺,工作面支架型号ZF4400/17/34,工作面安装支架55架,刮板输送机型号SGZ630/220,采高2.8m,全部垮落法处理采空区。
    二、事故发生经过
2012年8月14日零点班,采三队值班队长孟XX安排当班采煤。班长王XX接班后安排职工田XX、刘XX两人负责13#支架以下至槽头段移架工作。约在5点左右,当班采煤任务结束,田XX开始冲洗支架,刘XX到槽头用单体柱起吊被煤埋的铁鞋。刘XX在2#支架处使用液压枪升柱,液压枪与液压管连接处断裂,致使液压管回弹打伤刘XX双眼,造成工伤事故。
三、事故原因分析
1、职工刘XX使用液压枪升柱时,液压枪管突然断裂,是导致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2、液压管接头压好后没有进行安全性检测,职工在使用液压枪时没有对液压管进行检查,是导致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
3、区队对职工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职工自我保护意识差,是导致事故发生的间接原因。
四、防范措施
1、矿井要加强设备器材验收管理,严格液压管在投入使用前对接口处的耐压测试,达不到安全要求不验收。
2、区队要加强设备器材安全管理,维护工在每班开工前要对所使用的液压管路进行安全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3、区队要加强对职工的安全教育和培训,提高职工自我保护能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