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综采工作面立柱崩断伤人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07日

2010年7月17日四点班,XX矿15071综采工作面恢复液压系统,由于工作面压力大,作业人员没有完全撤离工作面,发生支架立柱崩断事故,造成一人重伤。
一、 事故现场概况
15071工作面倾斜长度145m,倾角13度,采用倾斜分层走向长壁后退式采煤法,综合机械化采煤工艺,工作面支架型号ZF3600/16/31,工作面安装98架,刮板输送机型号SGZ630/220,采高2.8m,全部垮落法处理采空区。2011年7月12日工作面发生底板出水,停产,经过近一年的底板注浆加固,底板出水基本被堵住,工作面于2012年6月15日复工,恢复液压系统,对压毁支架进行修理。
二、事故发生经过
2012年7月17日八点班,综采一队值班领导卢XX组织安排当班作业计划:从回风巷向工作面运送支架立柱、工作面内更换损坏的支架立柱、恢复工作面内的液压系统。接班后,班长吴XX安排刘XX、李XX、王XX三人在工作面内恢复液压系统。恢复液压系统时,换柱人员要撤到安全地点。约13点左右,当刘XX、李XX二人从工作面槽头向上恢复液压系统到第43#支架时,第42#支架的后上立柱突然被压断、崩柱,支柱正好打在刘XX头部左侧、胸部左侧,造成工伤事故。
三、事故原因分析
1、工作面顶板压力大,恢复液压系统,支架泄压阀不起作用,造成支柱被压断、崩柱,是导致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2、区队现场管理人员对工作面现场出现的异常情况没有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虽然将换柱的人员撤出,但没有将恢复液压系统的人员撤到安全地点,是导致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
3、区队对职工安全培训不到位,职工自保互保意识差,是导致事故发生的间接原因。
四、防范措施
1、当生产地区发现异常情况时(压力增大、底板鼓起严重、支架出现支柱断裂、煤壁严重片帮等),应立即撤出全部人员,没有确认安全后不准任何人进入。
2、区队要加强现场安全管理,跟班队长、班长加强现场巡查,对现场出现的突发情况及时汇报,并采取现场紧急避险措施,保证人员安全。
3、区队要加强对职工的安全技术培训,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和技术素质,提高自保互保能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