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检修中心2007.2.9维修工右脚压伤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23日

1.事故原因
2007 年2 月9 日下午14:40 分左右,维修工刘某、刘某正在二炼焦2#炉捣固机上维修后台捣固机5#锤上部导向轮。后台捣固机已停止工作。
前台捣固机砸最后一批煤时,前台1#锤突然不起锤,操作人员毛某找维修工刘某调锤。调锤之前,刘某与作工毛某已联系好,走行已停止。操作工毛某在捣固机操作台处推手动换向阀,刘某在捣固机上部调锤。操作工在推手动换向阀时,习惯操作捣固机走行开关,使捣固机走行电机启动,压伤刘某右脚小脚趾。
9.2、事故原因
(1)、在调试锤杆时,捣固机不可以停电。因为,调试锤杆在2—3 分钟就可以完成,在调锤时,必须开起捣固机,使锤杆动作,把锤杆的冲程调到工艺要求范围内是400mm。如果不起动捣固电机,锤杆调的松不起锤。如果调得紧对汽缸与扇型齿都有损坏。
(2)、操作工毛某工作时间精神不集中,思想溜号,在没有进行安全确认的情况下,习惯操作捣固机走行开关,导致这起事故的发生。
(3)、受伤者刘某在调锤作业时,站位不当(脚踩在捣固机轨道边)现场安全措施和确认不到位,伤害了自己。
(4)、维修工刘孟某在现场未能及时发现互保对象的不安全行为,没有起到监护职责。
9.3、防范措施
(1)、加强员工安全第一的思想教育,杜绝习惯性操作。
(2)、增强员工的安全互保责任,发现不安全行为和不安全因素要及时提醒纠正。
(3)、在检修中心和焦化厂认真进行反思,做好标准化操作和岗位练兵。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