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大平矿“2016.11.3”亡人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10日

一、事故经过
2016年11月3日白班,大平矿综放队队长姜海宝主持召开班前会,安排班长何艳春在S2S8综采放顶煤工作面运输顺槽将平板车上的链轮组件用胶带输送机运送至工作面刮板输送机机头处。8时10分左右,何艳春带领工人董焕涛、杨威、赵宏伟三名工人到达作业现场。何艳春和杨威首先在胶带输送机上层皮带铺设4块跳板,然后何艳春和赵宏伟在巷道顶板中心悬挂一台5t手拉葫芦,董焕涛在胶带输送机侧巷道帮上悬挂一台3t手拉葫芦,杨威将链轮组件捆绑后离开到下风侧警戒。
何艳春和赵宏伟二人使用5t手拉葫芦将链轮组件从平板车上吊起,董焕涛用3t手拉葫芦横向牵引链轮组件至胶带输送机上方,三人站在胶带输送机上相互配合将链轮组件落到跳板上。何艳春让董焕涛摘掉3t手拉葫芦吊钩,让赵宏伟松5t手拉葫芦拉链,他在胶带输送机靠帮侧查看链轮组件下落情况。8时30分,何艳春、董焕涛听到“咔”的一声,看见5t手拉葫芦滑链,胶带输送机向外侧倾斜,链轮组件下坠,他俩急忙躲避,在胶带输送机上靠外侧站立的赵宏伟身体失稳、向后倾倒,被滚落的链轮组件挤压在平板车上。
二、事故原因
(一)直接原因
采用手拉葫芦吊运下放链轮组件时,制动器失灵,重物下坠,胶带输送机外侧吊挂强度不足,脱钩后皮带倾斜,造成在皮带上站位不当且未采取防护措施的作业人员失稳坠落,滚落的链轮组件将其挤伤致死。
(二)间接原因
1.作业人员缺乏安全操作知识。不掌握手拉葫芦的工作性能和起重操作规程:对站在悬挂式胶带输送机上作业,未采取防止坠落措施、站位不当的危害性认识不足。
2.对重型物件的吊运工作重视不够。安排不懂起重知识的人员进行起重作业;没有按规定对手拉葫芦进行日常检修和保养;没有按照《起重工操作规程》要求对起吊物进行试吊;对站在悬挂式胶带输送机上未采取防止坠落措施的作业人员没有提出安全警告。
3.采用皮带运输物件专项措施编制、审批不严。措施中未通过物件载荷验算皮带吊挂强度:对站在悬挂式胶带输送机上的作业人员没有提出防止坠落措施方面的内容;措施审批中也未提出补充完善的意见。
4.矿井安全管理制度没有得到全面落实。未遵守《铁煤集团公司机电管理办法>第248条关于“严禁用皮带运送材料设备”的规定,而是在S2S8综放工作面回风顺槽不具备运输条件的情况下,经矿研究决定采取措施在运输顺槽采用皮带运输物件。
三、防范措施
1、强化对职工的安全培训教育工作。要加强作业规程和操作规程的培训,特别是对起重工等不熟知工种的业务技能、操作技能培训,提高作业人员的危险辨识能力,使遵守各种规章制度真正成为职工的自觉行为。
2、高度重视重型物件的吊运工作。重型物件的吊运工作要安排懂业务、会操作的人员来组织完成,同时要配齐现场监督人员,保证监护到位:加强起重设施、设备管理,按规定进行日常维护和保养,确保使用过程的安全可靠。
3、进一步加强矿井的技术管理工作。作业规程的编制要内容齐全、符合现场实际;审批工作要严格把关,各参审部门对可能存在的危害性要提出有针对性措施和意见,确保作业现场安全作业。
4、切实提高对安全生产工作的认识。加强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上级部门各项规章制度的学习,并认真落实,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层层落实责任,在狠反“三违”上下功夫,真正做到依法管矿,促进煤矿长治久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