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试漏器封堵钢板崩出伤亡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03日

【简要经过】
2002 年 5 月 8 日,某氧化铝厂空压站钳工班承担中冷器试漏任务,冯某检查发现试漏器封堵钢板上的三个孔(事后查明:其中 1#孔已用盲板从内部焊接封堵)均无接头,便安排焊工封堵一个孔并焊接两个接头,焊工封堵 2#孔、焊接接头后,作业人员在 1#孔、3#孔上分别安装压力表和试漏胶管,安装完毕,冯某将氧气瓶减压阀打开稳压至“一格”后,关闭氧气瓶减压阀去检查中冷器的试漏情况。王某发现 1#孔上安装的压力表无指示,便怀疑有泄漏,便与冯某、关某一起查找泄漏点,检查过程中试漏器封堵钢板崩裂飞出,造成冯某当场死亡,关某、赵某受伤。
【原因 分析 】
1.用氧气试压,严重违反了《焊接与切割安全》(GB9448—88)第 2.7.4.9 款“禁止使用氧气代替压缩空气吹净工作服、乙炔管道,或用作试压或气动工具的气源”之规定,致使容器内压力超出其承受负荷。
2.中冷器试漏前,未对试漏器封堵钢板进行仔细检查,做好安全确认,试漏器堵板未安装泄压装置,加之压力表误装在已用盲板从内部焊死的管孔上,造成压力表无指示。
【防范措施】
1.全面梳理安全规章制度,严格执行检修、维护和作业标准,杜绝习惯性违章行为。
2.完善班组的检修、清理作业安全措施审批确认制度,做好作业前的安全确认。
3.开展“查隐患、堵漏洞、反违章”活动,排查治理事故隐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