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煅环倾倒砸人工亡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03日

【简要经过】
2012 年 6 月 2 日,某铝合金加工企业特材公司锻压作业班组按计划生产煅环,锻造结束后,经测量锻环呈椭圆状,不符合标准要求,需用水压机挤压校正。作业人员将锻环(壁厚较薄、重约550kg)吊到水压机工作台的马架中间垂直放置,因找不到防止煅环滚动的垫木,就用锻造钳和铝丝卷代替垫木塞在锻环底部。因固定不稳,煅环随着工作台的移动发生滚动,直径最高点偏移,无法校正,需移出重新摆位。当工作台移出到固定位置停止后,一名作业员途径水压机工作台马架附近时,锻环突然倾倒,将其砸倒致死。 
【原因分析】
1.在锻环矫圆过程中违章作业,未按照《安全技术规程》第六十七项《锻压立式水压机安全技术规程》(AG-103-67)第五条中“上、下卸料必须卡牢”的规定,采取的预防锻环倾倒、滚动措施不当,造成锻环倾倒。
2.当事人安全意识淡薄,从有锻环倾倒危险的区域内通过。
【防范措施】
1.规范锻环矫圆操作的工作程序、操作步骤,制定相应防范措施,并严格落实。
2.有针对性的开展“三大规程”和岗位应知应会培训,提高员工安全防范意识、增强操作技能和自我防护能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