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乌伦1井井架拉伤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03日

事故发生经过:
2010年5月16日,S15311队一班班长聂××带领试油工陈××、庞××、阿××、孙××,跟班干部李××,于07:30在乌伦1井,准备提通井管柱,聂××组织进行了班前安全讲话,并进行了岗位分工:陈××1号岗,庞××2号岗,阿××3号岗,会后进行巡回检查,操作手李××、邓××操作新J-00053通井车,聂××、孙××做其它工作。
15:30时提Φ88.9mm油管188柱(其中外加厚油管159.5柱、平式油管28.5柱)时,当提起第188立柱,下放立柱在过第3个油管桥时3号岗阿××拉动油管不及时,造成油管顶在第3个油管桥上,3号岗阿××指挥停止下放、上提油管,操作手李××上提油管,油管向井架方向窜去,油管接箍挂在井架横梁上,停车后,发现编号94-1011型号为ZZ120/31/W井架中段从下至上第二根横梁及左侧主梁变形严重。
事故发生原因
1.下放油管立柱时,油管在过第3个油管桥时顶在油管桥上,操作手李××采取措施不当,五档上提油管,造成立柱油管向井架方向上冲,致使油管上端挂在井架横梁上拉坏井架。
2.作业环境存在管排过高、井口卸下的油管沿索道通过时遇挡现象,当班带班人员未能及时识别和消除隐患,也是引发事故的原因之一。
3.操作手李××未按照公司《试油提下管柱作业工艺规程》6.10条款“操作手必须听从井口作业人员的指挥,无手势不得操作设备。”,未听从井口施工人员的指挥进行操作。
4.3号岗阿××注意力不集中未能及时拉动下行的油管,使得油管立柱与第三根油管桥相顶遇阻,致使油管立柱上部担在井架中段横梁上,上提酿成事故。
预防措施
1.修订、完善《试油提下管柱作业工艺规程》;
2.认真组织学习《试油提下管柱作业工艺规程》,加强现场作业人员的责任心,严格执行工艺规程,现场岗位分工明确,平稳操作,加强相互监督和沟通力度;
3.对于管架过高操作不便的提下管作业,现场要采取调整索道高度或加长管架等措施,消除由于施工环境缺陷带来的隐患;
4.对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设备、设施和施工,要立即停止施工作业,能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整改的报上级主管部门,待隐患消除后方可继续作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