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玻璃掉落地上摔碎后弹起划伤人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5月05日

企业名称

连城分公司

发生事故时间

2008年10月6日

伤亡人数

轻伤1人

生产过程

其它

直接经济损失

0.9万元

间接经济损失

0.4万元

事故经过:

2008年10月6日17时25分左右,检修中心动力部动力检修班检修工赵某在洗浴中心四楼洗淋浴时,将自带的肥皂盒放置于固定在墙上的玻璃肥皂架上,洗浴过程中手拿肥皂时,碰落肥皂架子上的玻璃,玻璃掉落地上摔碎后弹起的碎片划伤赵某的右腿和右脚踝部,经医院诊断为右腿外伤、右母长肌腱断裂。

事故原因:

1、洗浴中心墙壁上安装的玻璃肥皂架自身存在缺陷是导致此次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洗浴中心从交工至事发之日不足4个月,但据洗浴中心工作人员反映,事发前已发现玻璃肥皂架部分有松动现象,物业管理科隧安排人员进行检查后将松动的玻璃架拆除。据现场观察玻璃肥皂架的连接方式不合理,安装不牢固,轻碰就很容易掉落。

2、综合服务中心现场工作人员事前已发现玻璃肥皂架部分有松动现象,但未将此问题进行反映汇报,也未制定明确、具体的防范措施。虽然对玻璃肥皂架进行了检查,但检查不细,未将所有松动的玻璃肥皂架及时拆除,属于管理不严、检查不到位、防范措施未落实。是造成此次事故的间接原因。

事故责任及处理情况:

1、施工单位十五冶作为此次事故的责任单位,负责对洗浴中心包括玻璃肥皂架在内的所有设施缺陷进行改造或维修,土建项目组作为洗浴中心在建期间的主管部门,具体负责洗浴中心设施及安全性改造维修的全部工作。

2、综合服务中心对洗浴中心存在的安全隐患检查不细、防范措施未落实,扣综合服务中心效益工资1000元,扣物业管理科科长周某效益工资500元。

3、取消检修中心动力部动力检修班“安全生产标准化”班组。

防范措施:

1、综合服务中心尽快安排人员将洗浴中心所有的玻璃肥皂架全部拆除。制定洗浴过程安全注意事项,告知各单位学习,并在洗浴中心显眼位置悬挂,张贴或悬挂安全警示标识。综合服务中心要制定洗浴中心相关管理制度,抓好落实。

2、洗浴中心从交工至10月6日事发还在1年的维保期内,土建项目组作为洗浴中心建设过程中的主管部门,应尽快联系施工单位,拿出具体方案,对洗浴中心包括玻璃肥皂架在内的所有设施缺陷进行改造或维修。

3、各单位教育职工不仅要注意工作过程中的个人安全,同样要做好在厂区内洗浴、上下班途中、外出办事(包括出差)等过程的安全,做好对过程及环境、路面状况、车辆等的确认,提高个人安全意识和安全防护技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