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撒杆时,提前挖开电杆基础,电杆倾覆造成人身死亡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29日

2006年8月7日,某市供电公司在0.4kY线路电杆移位施工中,因电杆回填土被挖开,致使电杆埋深不够,造成电杆倾覆,发生人身死亡事故。
一、事故简要经过
2006年8月7日上午,某市供电公司彭x x安排杨X x(高压班班长兼供电所安全员,此次作业的工作负责人)组织工作班成员杨X、黄x X等6人,迁移上杨台区0.4kV分支线路电杆。工作负责人杨X X在未办理工作票的情况下,组织杨x、黄X x共3人进行2号杆导线和横担的拆除工作,此时电杆回填土已被挖开,挖开深度约为电杆埋深的1/2。工作负责人杨x X未组织采取防范措施,就安排杨x上杆作业。杨x在拆除杆上导线后继续拆除电杆拉线抱箍螺栓,此时电杆倾倒。杨x随电杆摔落,电杆砸在胸部,经抢救无效死亡。
二、发生事故的主要原因
1.撤除电杆时,由于先期已把电杆回填土挖开了约1/2,致使电杆抗倾覆强度下降。电杆在导线和拉线的作用下,保持了竖立状态,当杨X登杆撤除了导线及拉线后,电杆失去水平方向的平衡力,致使电杆倾覆。
2.作业班组人员到达作业现场后,没有针对电杆回填土已挖开的情况,采取加固措施,违反《安规》6.5.8“在撤杆工作中,拆除杆上导线前,应先检查杆根,做好防止倒杆措施,在挖坑前应先绑好拉绳”的规定。
3.工作负责人违反《低压电气安全工作规程》5.1.2“凡是低压停电工作均应使用低压第一种工作票”的规定,在未办理工作票的情况下,就指挥作业。
三、暴露出的问题
1.现场作业的组织管理混乱。从事杆塔移位施工作业,没有制订施工方案,没有针对电杆基础被挖开这一极可能造成电杆倾覆的危险点采取预控措施。
2.施工班组人员自我保护意识、风险认知与防范能力不强。登杆作业前,对电杆基础被挖开,造成电杆抗倾覆稳定安全系数下降而带来的倒杆风险未引起重视,心存侥幸。
3.保证安全的基本安全制度未得到执行。在低压线路上作业没有按规定使用工作票。
四、此类作业一般安全工作要求
1.迁移线路工作,应先组织进行现场勘察,制订施工方案,并明确专人统一指挥。
2.迁移线路工作应按规定执行“两票”制度,根据工作任务填写工作票,审查工作票所列安全措施和注意事项,做好危险点控制措施。
3.作业前开好班前会,进行危险点分析和预控,明确人员分工,交代施工方法、指挥信号和安全、技术措施。
4.登电杆前,应检查杆基是否牢固,确无问题后方可登杆。电杆基础被挖开后,在未采取加固措施前,严禁登杆。遇有冲刷、起土、上拔或导地线、拉线松动的杆塔,应先培土加固,打好临时拉线或支好杆架后,再行登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