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拉线断脱造成电杆折断,造成一人死亡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29日

2004年9月14日,某供电所在更换耐张杆后的紧线施工中,因拉线断脱造成电杆折断,造成人身死亡事故。
一、事故简要经过
2004年9月14日,某供电所工作负责人吴X X带领工作班成员周x X等8人到龙塘口江五台区分支杆处进行消缺工作,将该台区0.4kV龙塘口处原7m电杆更换为lOm电杆。当lorn电杆立好后,在未检查拉线是否牢固和未采取有效安全措施的情况下,工作负责人吴x x安排周x X等3人上杆作业。3人在杆上收紧线的过程中,拉线(利用的旧拉线)断脱,电杆从离地面约0.3m处断裂。杆上作业的周X X等3人随杆跌落,周x X死亡,一人重伤、一人轻伤。
二、发生事故的主要原因
1.施工方法不当。架设的导线在新立电杆处呈“十”字形结构,收紧导线时未采取同时收紧同一直线上导线的方法,而是采用收紧90‘方向的导线,且未在电杆受力的反方向加设临时拉线,原有旧拉线的金具及附件受力过大断脱,导线应力超过电杆抗弯强度,致使电杆断裂。
2.线路改造的技术方案不合理。更换电杆后,电杆位置发生了偏移,而拉线的位置未相应进行调整,对原老旧拉线及拉线金具也未更换。
3.作业人员违反《安规》6.6.5“紧线、撤线前,应检查拉线、桩锚和杆塔。必要时,应加固桩锚或加设临时拉绳”的规定,紧线前未对拉线的牢固程度进行检查,未能发现旧拉线存在的隐患。
三、暴露出的问题
1.工程管理不善。现场勘察不到位,改造方案、施工方案存在严重不足,盲目利用原有旧拉线;施工方法不当,在利用原有拉线时没有进行检查。
2.施工人员安全意识不强,工作技能不高。对作业中的危险点分析不到位,作业前未能对作业中关键环节可能出现的危险因素进行认真分析,制订相应的安全防范措施。
四、此类作业一般安全工作要求
1.组织进行现场勘察,根据现场勘察情况,按照相关规程规定,制订施工方案,进行危险点分析和预控,制订保证安全的组织、安全、技术措施。
2.紧线工作应有专人指挥、统一信号,并做到通信畅通、加强监护。紧线前,应检查拉线、桩锚和杆塔。必要时,应加固桩锚或加设临时拉绳。
3.紧线前对拉线的受力情况再次进行检查,确无问题后再紧线。施工作业如需利用原有拉线,应对原拉线的制作工艺、受力情况进行检查,必要时进行拉线基础开挖检查。
4.现场施工人员必须熟悉放、紧线的基本方法,掌握实际操作技能。
5.加强施工现场安全技术的检查指导,特别是检查安全措施是否落实到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