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意识不强 被人撞击滚落到地面受伤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25日

企业名称

连城分公司

发生事故时间

2007年9月21日

伤亡人数

轻伤1人

生产过程

其它

直接经济损失

4万元

间接经济损失

1万元

事故经过:

2007年9月21日下午,检修中心电解部新系统检修班检修工胡某、张某、文某等三人前往电解厂,检修八车间8-1#多功能天车,更换天车抱闸轮。2时45分,文某在地面,胡某和张某上天车准备用绳子起吊要更换的抱闸轮。当胡某爬上直梯快到天车大梁平台(约在直梯4米高)时,胡某不慎从上面摔下,跌落到正在开始爬梯的张某背部后滑下斜梯。由于撞击,张某从直梯被撞坐在斜梯平台上,胡某从斜梯平台顺着斜梯滚落到地面。经医院诊断,胡某头颅外伤颅底多处骨折、腰4椎体压缩性骨折(经鉴定伤残级别为Ⅷ级)。

事故原因:

1、检修人员安全意识不强,没有做到安全确认。这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2、有关职能部门履行职责不到位,工作不细不实,在隐患治理上重视不够,这是造成此次事故的间接原因。在2006年,电解厂提出七、八车间上天车工作的梯子存在安全隐患,安全管理部门也曾召开了有关会议,进行过整改讨论,提出由电解厂、检修中心加强安全教育,提醒职工多加注意的要求,但没有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尤其是2006年体系认证制定管理方案时,又将该项隐患列入重大危险源之中,审批了整改资金,确定了完成时间,但负责该项工作的责任单位机动能源部没有按期完成整改任务。

事故责任及处理情况:

1、检修中心主任孟某降为副处级;

2、检修中心党支部书记吴某降为副处级;

3、检修中心主任工程师陈某不再享受副处级待遇,其工资待遇比照正科级执行;

4、解聘齐某检修中心电解部主任职务;

5、解聘王某检修中心安全员职务;

6、扣检修中心电解部新系统检修班全体人员效益工资各600元和安全风险抵押金;

7、扣安全环保部部长薛某、副部长和某效益工资各1000元;

8、安全环保部主任科员叶某降为副科级;

9、扣公司董事长史某、总经理黄某、副总经理耿某年薪各2000元;

10、扣公司党委副书记吴某、副董事长王某、副总经理蒲某、总会计师张某年薪各1000元;

11、扣原安全环保部部长赵某效益工资1000元;

12、扣机动能源部主任科员李某效益工资800元;

13、扣安全、技术、管理人员张某、赵某、郭某、王某、石某效益工资各500元;

14、扣安全环保部效益工资1000元;

15、扣机动能源部效益工资1000元;

16、取消检修中心电解部下属班组的“安全生产标准化”班组称号。

 

防范措施:

1、进一步提高职工在危险作业环境中作业时的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切实做好安全确认工作。

2、把电解厂一、二、七、八车间上天车的直梯改造成斜梯。

3、在电解厂七、八车间天车大梁电器控制柜周围加装防护栏杆。

4、各单位对其它场所的直梯进行全面检查,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在直梯上安装钢丝绳或者将直梯改造成斜梯的措施。

5、对基层单位反映的安全隐患,主管部门必须抓紧落实,明确整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明确整改期限和整改要求,绝不拖延。坚决杜绝安全管理空挡和消极履行、拒不履行安全职责或找借口推诿、扯皮现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