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轨道倾斜腿被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12日

企业名称

河南分公司氧化铝一厂

发生事故时间

2004 年 5 月 31 日

伤亡人数

重伤1人

生产过程

氧化铝生产

直接经济损失

2.4万元

间接经济损失

万元

事故经过:

2004年5月31日下午15:50时左右,氧化铝一厂二车间电工班长向某某等四名员工布置2#格子磨电子秤电气线路改造工作,指定了工作负责人,并就停电、用梯子的安全注意事项作了交代。班长在员工做准备工作时,先行到现场落实停电,确认后离开现场。16:00时左右,四名员工进入现场工作。人员分成两组(2人/组),一组(某某所在组)在板式机变频室内拆除电缆,另一组在格子磨控制室墙外拆除电缆。16:05时,某某在室内拆除完电缆后,出板式机变频室内,到板式机平台,准备解除电缆中间的扎线。因电缆扎线位置较高(在天车轨道边)。某某一人从一废弃的风管登上天车轨道,并骑在天车轨道上。稍后,工程公司人员驾驶天车突然驶来,因时间很短,某某躲避不及,只是本能地向天车轨道外侧倾斜躲避,但左小腿被压掉。后被送医院抢救,形成左小腿截肢。

事故原因:

1.伤者违章作业,未“确认危险源”和采取相应的监护措施。

2.工程公司天车驾驶员和指挥人员没有严格执行天车操作规程,开车和下达指令前没有仔细观察。

3.天车本身存在缺陷。

4.工作安排没有执行“五同时”,监护和安全确认制不到位。

5.工作票制度执行不到位。

6.天车管理存在漏洞。

事故责任及处理情况:

1.伤者违章应负主要责任,扣除3月奖金。

2.工程公司天车驾驶员负次要责任,工程公司处理。

3.车间主管领导(设备副主任)管理不善,负次要责任,通报批评,扣除2月奖金.

4.其他相关领导和人员分别被扣除1-2月奖金。

防范措施:

1.进一步加大安全确认制推行力度,细化安全确认制。

2.加大员工安全意识的技能的培训力度。

3.强化各项规程和管理制度地执行和落实。

4.进一步加大安全违规、违制的查处力度。

5.事故通报全厂,教育每一个员工。

6.对全厂天车的安全性能全面排查。

7.加强检修现场管理,工作交叉点要重点监控,对现场要进行全面的排查,制定完善的安全防护措施。

8.严格落实工作票制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