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第一炼轧厂“3.30”工亡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07日

况:一人死亡
事故概况:
2014年3月30日0时05分许,安阳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第一炼轧厂转炉车间精炼炉炉前工王XX在进行炼钢作业时,行至2号精炼炉炉盖下方,被西侧渣墙上墙体脱落下的钢渣砸伤,后经安钢职工总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事故发生后,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93号)相关规定,,殷都区政府成立了由政府副区长郭向工任组长,区安监局局长卫廷、区政府办副主任王晓辉任副组长的事故联合调查组,事故联合调查组成员有区总工会、区纪委监察局、区工信局、区安监局、殷都公安分局、梅园庄办事处等部门,并邀请殷都区检察院参加了事故调查。事故联合调查组通过现场勘查、对相关人员的调查询问、专家论证,查清了事故发生的经过和原因,认定了事故性质。
事故经过:
2014年3月29日23时45分,安阳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第一炼轧厂精炼炉炉前工王XX在精炼炉平台南侧钢包车处实施接钢并进行对接氩气管的工作过程中,发现精炼炉平台南侧与钢包车上钢包连接的氩气管连接软管脱落。王XX在通知调度安排钳工进行维修的同时,根据工作要求指挥天车并挂好钢包准备将钢包吊到精炼炉北侧的钢包车。当王XX挂好钢包从钢包车上下来准备到精炼炉北侧钢包车指挥天车并实施摘吊时,与前来维修氩气管道脱落的钳工赵XX相遇,这是在精炼炉平台上南端负责监护的吴XX发
2014 年度冶金企业事故统计与案例汇编
27
现王XX走到安全区域后就到精炼炉平台北端实施监护。3月30日0时05分正在维修氩气管道脱落的赵XX听到精炼炉平台下面有钢渣脱落的异常响声,立即向平台主控室报告。接到报告后,调度长、精炼炉及钢包准备等人员赶到现场后发现王XX被精炼炉平台西侧的挡渣墙上脱落下来的钢渣砸倒在地。当班调度长立即向该公司安全管理部门及相关领导汇报并及时清理受伤人员身上的钢渣,在通知安钢职工总医院120的同时实施现场救护。0时25分120急救车进入现场,将王XX送往安钢职工总医院抢救。
事故原因:
1、直接原因
王XX违反安阳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第一炼轧厂《转炉车间现场安全管理制度》中“不得从炉盖下方通过或停留”之规定,违章进入危险区域是造成此次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2、间接原因
1)现场安全警示标志不够醒目及车间危险辨识不够充分,致使受害人忽视危险区域潜在危险,冒险进入危险区域,是导致事故发生的间接原因。
2)转炉车间未按照该厂《转炉车间现场安全管理制度》及《精炼炉停产卫生安排》的规定,及时清理西渣墙上的钢渣,是导致西渣墙积渣意外脱落致人死亡的间接原因。
3)现场监护人未能对作业人员全程监护致使监护出现盲区,未能及时发现受害人进入危险区域,是造成事故的又一间接原因。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