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塌下的钢制框架结构砸成重伤(胸椎骨骨折)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01日

事故经过:  3月4日,华能上海石洞口第一电厂4号机组进入A级检修。其中,4号机组DCS改造工程由大连电建科技工程有限公司第二分公司(简称东电二公司)承包施工;4号机组集控室与原过渡室改造工程由上海宝建集团宝山建筑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宝建)承包施工。3月5日,东电二公司在DCS改造过程中需将集控室原仪表盘拆除并搬移出集控室运走。因仪表盘体积较大,无法通过原过渡室门(此时还未开始拆)。由东电二公司向热控专业朱刚汇报,由朱刚联系宝建将其门及框拆除后,仪表盘仍不能从其门中搬运。故东电二公司又向宝建提出将其过渡室门右边地面有约一米长槽钢拆除,宝建未答应拆除,故东电二公司就自行将地面槽钢固定螺丝拆除,并用电动切割机对座于地面槽钢进行切割。在切割过程中发现该L型支撑立柱(为槽钢)有活动现象,就将其L型支撑立柱向外旋转了60度,这样就把座于地面槽钢向门外移开,顺利将仪表盘横着移出集控室。3月7日~3月8日,宝建对原过渡室正式开始进行改造拆除工作。首先由施工人员对原过渡室壁板、顶板在两天时间内进行了拆除,仅剩钢制框顶未拆除。拆除工作暂告段落,场地已清理干净,现场无人施工。3月9日13时左右,华能上海石洞口第一电厂职工董建政等2人(检修部热控专业),到4号机组现场找施工单位人员联系工作。当时董建政正等候在4号集控室汽机侧门外原过渡室处,站于钢制框顶下,13:10,在无任何外力作用下,原钢制框架结构顶一端(L型支撑点)不稳定,突然自行塌下,撞击到董建政背部,使董建政背部受伤,立即送医院诊治。经医院检查为:胸椎骨骨折(第十二节),并进行椎骨固定手术。现在住院治疗中。 对原过渡室壁板、顶板在两天时间内进行了拆除,仅剩钢制框顶未拆除。拆除工作暂告段落,场地已清理干净,现场无人施工。
暴露问题:(1)原过渡室钢制框架于1991年由宝建承包建造,钢架焊接存在严重质量问题,直接影响钢架强度,留下了安全隐患。现在对过渡室改造拆除过程中,仅剩钢制框顶时,因支撑不稳定,框架连接焊接不牢固,又无有效安全措施,造成了钢制框架顶倒塌事故。(2)因搬运物件需要,东电二公司对现场非本单位施工范围未经施工单位许可,擅自用切割工具对钢制结构件进行切割,并在切割过程中,转动L形支撑立柱,造成钢制框架顶搁置不稳定,导致钢制框架顶倾斜倒塌事故。(3)这起钢制框架顶发生倾斜倒塌伤人事故,事发于华能上海石洞口第一电厂集控室与原过渡室改造施工现场,现场施工单位间的协调配合存在一定问题。
防止对策:(1)加强对施工质量的检查,发现质量差立即整改。(2)在施工过程中,要做危险性评估,并落实安全措施。(3)施工单位人员不得超越本施工范围,严格杜绝施工现场工作相互间有影响时,擅自变动他人设备、设施等。(4)业主方加强施工现场的协调工作,要严格执行施工现场管理,做到有条不紊。 钢制框架顶搁置不稳定,导致钢制框架顶倾斜倒塌事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