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泥浆将墙冲垮,导致该厂选矿拜耳法磨浮系统停车,造成5人死亡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20日

 

企业名称
中国铝业中州分公司
发生事故时间
2006年11月13日
伤亡人数
死亡5人,重伤4人
生产过程
氧化铝生产
直接经济损失
481.62万元
间接经济损失
         万元
事故经过:
2006年11月13日17点25分,中州分公司第二氧化铝厂磨浮车间1#高效沉降槽瞬间坍塌,矿浆泻出,槽体被撕成多块碎片,相邻的2#、3#高效沉降槽下部混凝土筒体被1#高效沉降槽坍塌后冲出的混凝土和钢板砸出了两个洞。喷出的泥浆将1#高效沉降槽西南侧第19变电站机房北墙冲垮,导致该厂选矿拜耳法磨浮系统停车,造成5人死亡,4人重伤,直接经济损失480余万元。
事故原因:
1.直接原因
高效沉降槽是中州分公司借鉴国际相关技术,自主研制开发液固分离设备,该设备在国内是首次被应用到选矿拜耳法产业示范工程,国内外无成套技术装备和成功经验可以借鉴,没有参照的设计依据和规范。在技术创新过程中,由于工艺变化对设备相应变化的复合关系认识不足,安全问题考虑不够,从而使高效沉降槽稳定性核算不准,导致1#高效沉降槽投产运行过程中裙座上部筒体4.3m区域刚度不够,槽体稳定性差,造成失稳使槽体整体坍塌。
2.间接原因
1)中州分公司没有对1#高效沉降槽大修改造工程进行认真的研究论证,就同意把该大修项目列入大修计划;且该工程的设计未经有资质的设计单位进行审查确认;在设计审批时把关不严;该项目负责人仅与施工单位有关人员对原1#高效沉降槽设计图纸进行讨论研究,就审批同意了施工方案;公司与施工方技术资料交接无手续;组织验收不系统;施工质量监督管理不到位。
2)六冶金属结构厂中铝项目部未与中州分公司履行技术资料交接手续;在1#沉降槽大修改造中,施工无正规图纸;在制定施工方案时,仅与中州分公司有关人员对原设计图纸进行讨论研究,就制定了施工方案;在新老两个椎体连接处出现误差而连接不上时,擅自改变施工方案在椎体外圈焊接连接板;交工验收不系统。
3)中州分公司和六冶建设公司重效益、轻安全,在1#高效沉降槽大修改造中,没有健全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在施工监督管理中,未能认真履行各自安全生产职责;职工安全教育不到位,个别职工安全生产意识淡薄,致使安全生产管理规章制度没有得到认真落实。
事故责任及处理情况:
(一)对事故责任人的处理
1.中州分公司事故责任人的处理
1)闫某,中州分公司装备能源部大修主管,高效沉降槽新技术研发的主创人员,1#高效沉降槽大修改造项目负责人,其职责是:负责公司的大修管理、大修技术改造、大修计划的编制等工作。闫某在1#高效沉降槽研发和大修改造过程中,作为主创人员虽然为企业的技术创新和效益提高作出了很大贡献,但是,该同志在大修改造工程设计中,由于存在工艺变化对设备相应变化的复合关系认识不足,安全问题考虑不够,致使高效沉降槽稳定性核算不准,与施工方技术资料交接时无手续;在审批施工方案和组织工程验收工作中把关不严;未对工程施工进行严格的监督管理。对本起事故应负主要责任,给予其留用察看处分。
2)高某,中州分公司装备能源部经理,负责该部全面工作,其职责是:负责制定公司技术装备规划和设备维修、检修等工作。该部未组织对1#高效沉降槽大修改造工程设计进行充分的技术论证,设计也未经有资质的设计单位进行审查确认,设计审批把关不严;与施工方技术资料无手续;对工程施工验收监督管理不力。对本起事故应负主要管理责任,给予其降级处分。
3)张某,中州分公司副总经理,负责该公司设备管理工作,在1#高效沉降槽大修改造中,未认真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对本起事故应负主要领导责任,给予其行政警告处分。
4)王某,中州分公司副总经理,负责该公司全面工作,未认真履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责任。对本起事故应负领导责任,给予其行政警告处分,并给予中州分公司领导班子诫勉谈话。
2.六冶建设公司事故责任人的处理
1)吕某,六冶金属结构厂中铝项目部副经理,其职责是:负责1#高效沉降槽大修改造施工质量、技术等管理工作。与中州分公司技术资料交接无手续;在该工程施工中,无正规图纸施工;制定施工方案时,仅与中州分公司有关人员对原设计图纸进行研究讨论,就制定了施工方案;在新老两个椎体连接处出现误差而连接不上时,擅自改变施工方案在椎体外圈焊接连接板;交工验收把关不严。对本起事故应负重要责任,给予行政记大过处分。
2)郑某,六冶金属结构厂中铝项目部经理,其职责是:负责中铝项目部全面工作。在1#高效沉降槽大修改造过程中,该项目部无正规设计图纸施工,擅自改变施工方案在新老两个椎体连接处外圈焊接连接板,交工验收不系统。对本起事故负重要管理责任,给予其行政记过处分。
3)张某,六冶金属结构厂厂长,负责六冶金属结构厂的全面工作,对中铝项目部在1#高效沉降槽大修改造中监督管理不到位。对本起事故应负重要领导责任,给予其行政警告处分。
4)任某,六冶建设公司总经理,负责该公司全面工作,未认真履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对本起事故应负领导责任,要求其写出书面检查。
(二)对事故单位的处罚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81、82、83条、《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第56条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由焦作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给予中州分公司25万元的经济处罚和六冶建设公司5万元的经济处罚。
防范措施:
1.中州分公司要加大对新技术研发攻关项目的安全风险管理,并完善相应的管理机制和制度,对技术创新和大修改造项目必须按照国家规定把好设计关;在设计审批时,必须经过充分的技术论证,并须经有资质的设计单位进行确认,在有关部门设计审查同意后方可进入施工阶段。
2.中州分公司和六冶建设公司要加大对工程施工的监督管理工作,确保各项工程严格按照图纸施工;要依法组织工程验收,只有在工程验收合格后,方可投入运行。
3.中州分公司要认真开展一次全公司范围内的设备安全大检查,特备要加强对设备设施等自主研发及攻关项目的设计、施工、验收的大排查,坚决杜绝设备设施安全事故的发生。
4.六冶建设公司要加强对施工项目和人员的安全质量管理,严格过程控制,认真执行建设工程相关法律法规,确保施工质量。
5.中州分公司和六冶建设公司要坚决贯彻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切实加强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全面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认真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努力提高职工安全生产素质,确保各项安全规章制度落到实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