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溜槽积煤处理不当 积煤跨落伤人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29日

一、事故经过
    程某是选煤厂装运车间的一名清车工,负责对末煤外排系统的看护工作。2011年6月10日中班20点10分,因外排煤系统中一个刮板机的入料溜槽堵住影响排煤,与当班的人员一起在溜槽的上部进行注水。由于溜槽跨度大,积煤较多,在注水的过程中,班长周某某带领其他人从事其他作业,程某爬上距离地面2米多高的溜槽下端观察口处查看是否下煤,就在此时溜槽中的积煤突然快速下滑,一下就冲出观察口,程某在没有任何防护的情况下连煤带人直接冲到窗户护栏上,幸亏有护栏的防护,否则将冲击到一楼地面,后果不堪设想,庆幸的是只造成一根手指脱臼。
二、事故原因
    1、程某严重违反高空作业规程,在没有采取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擅自登高作业是造成此次事故的主要原因。
    2、程某在观察是否下煤的过程中不按规定站在观察口侧面,自保意识差,而是直接正对着观察口,违章处理生产事故,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3、当班班长周某某工作中巡回检查不力,生产情况不清楚,没有及时发现程某的违章行为而不能及时制止,上下岗位沟通协调不到位,是造成此次事故的间接原因。
三、防范措施
    1、岗位人员要学习好与自身工作相关的安全操作规程,增加自我保护意识,尤其是对生产事故的处理要学会相应的安全技术措施。
    2、岗位人员之间要做好协作配合,做到互保联保的作用。
    3、对生产事故的处理,一定要有当班的管理人员进行统计指挥协调,不能因事故小而不去重视,每一次生产事故的对待都要事先布置好安全技术防护措施。
4、安全防护设施是保证员工生命安全的根本,要做好安全防护设施的维护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