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吊件脱钩滑落导致人员砸伤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22日

【案例简述】
某热电有限公司共有5台机组,装机容量162MW。2004年7月20日,该公司检修人员在拆除#6汽轮机基础台板过程中,因违章操作,吊件滑脱造成1人重伤。
2004年7月20日上午,该公司汽机分场安排起重班吊运#6汽轮机的基础台板装车(该机组属报废机组,基础上部设备已经全部拆除完毕)。8时10分,行车司机万某上#1行车例行检查正常后,由起重工刘某带候某在#6机负责挂钩,起重工杨某带杜某在#8、#9机组间检修场地处负责摘钩装车。
9时45分左右,完成了8块基础台板的吊运之后,#6机低压缸最后一块后台板(台板长约5m、宽500mm、厚200mm、重约4T)开始吊运。刘某和临时工候某将主吊索绳两头固定在台板的吊耳上后用行车小钩(起吊能力10吨)吊运。行车行驶在#8、#9机间检修场地汽车车厢上方定位、落钩,所吊重物离车厢上的杨某有一人多高时,基础台板炉侧一端钢丝绳滑脱,随之整块台板落下,炉侧一端砸中杨某左脚,杨随即跌倒,站在车厢中部的杜某立即将杨某抱住。起重班长杨某及刘某听见台板砸落的声音后,立即从#6机跑到汽车处,打开车后墙板,将杨某抬下来,此时杨某左脚的鞋已脱落,血肉模糊,但人神智清醒,立即联系厂值班医生及车辆送当地医院,经医院拍片检查,杨某左脚趾至脚跟1/2已粉碎性骨折。
【案例评析】
1.吊装中没有针对#6汽轮机后基础台板的起吊挂耳下部无凹窝的实际情况采取特殊的吊装(如捆扎)方式,并制定相应的防范措施,行车行走过程中逐步向外滑脱,在行车到达装车地点停止行走时,重物因惯性作用轻微摆动导致下坠。
2.钢丝绳选用不适应所吊重物。所选用钢丝绳相对起吊重物而言柔性不够,与所吊重物吻合不好,以至钢丝绳在吊装时产生滑脱。
3.参与工作的人员安全监护不到位。监督人员没有认真检查、监护起吊过程的每道工序,放松了安全要求,导致发生人身伤害事故。
【案例警示】
1.工作人员需经培训考试合格后才能担任起重工。起重工作必须由专人负责指挥,使用统一的标准信号。
2.起重工作开始前,工作负责人必须向所有工作班人员,交待技术措施和安全注意事项。
3.加强作业危险分析,针对吊物的特殊性(不规则性),完善吊具,采取针对性的防范措施。重大、特殊的起重工作,须制定专门技术、操作措施,经总工程师(分管副总)批准后执行。
4.起重交叉作业区,必须划定起重作业区,防护围栏,明确行走区域,重物下方不得有人。
5.加强起重吊具、钢丝绳的维护保养。起重过程中,应做好钢丝绳反崩的安全技术措施。起重中应做好防止掉钩、绳扣滑脱的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