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架棚支护工岗位事故案例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3月08日

一、事故单位:掘进二区
        二、工种名称:架棚支护工
        三、事故发生时间:2005年7月
        四、事故发生地点:3上705材料巷
        五、事故类别:侥幸事故
        六、伤亡情况:无
        姓名  伤害程度  年龄  性别  文化程度  参加工作时间  工种  籍贯  培训情况
        司有兵 侥幸 25 男 中技 2000.12 架棚支护工 枣庄市陶庄矿 合格
        七、事故经过
        2005年7月10日夜班,掘进二区司某带领刘某等同志爆破后在安装棚梁期间,由于托顶炭施工,托顶炭突然冒落;其余同志均安全撤离,由于司某躲闪不及被冒落的炭埋至胸部。经过积极救,安全脱离危险。
        八、经济损失
        该起事故虽未造成人员伤亡及经济损失,实属侥幸事故。如果是顶板矸石落下后果不可估量。
        九、事故原因
        (一)直接原因
        爆破后为图省事、怕麻烦,为减少接顶工作量未及时找净顶板的悬矸危岩是造成该起侥幸事故的直接原因。
        (二)主要原因
        1、爆破后不仔细观察顶板情况,司某忙于组织人员进行支护。
        2、支护期间未组织有效的安全组织措施,人员未站在能起到安全支护作用的地点下方。
        3、副区长在特殊的施工地点没有在现场统一协调指挥,安全管理有漏洞。
        (三)间接原因
        1、职工互保联保意识差,没有提醒司某注意安全及人员站位情况。
        2、掘进二区对职工安全管理、安全教育、技术管理培训力度不够,职工安全意识薄弱,自保、互保意识差,麻痹大意,图省事,轻安全。
        十、预防措施
        1、各单位要组织职工重新学习“三大规程”及安全技术措施,并结合此次侥幸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深刻反思,开展好警示教育。
        2、各单位要进一步明确和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关键工序和重点隐患的双重预警,并加强特殊作业人员的安全管理。
        3、各单位要深刻接受这次事故教训,迅速开展“反事故、反三违、反四乎三惯、反麻痹、反松懈、反低境界管理、反低标准作业”活动,加大现场安全管理力度。
        4、各级管理人员要冷静下来,深刻反省自己的工作,真正找出自己工作中的不足之处,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以身作则,靠前指挥,坚决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矿井安全生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