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施工现场不戴安全帽,高处掉掉下紧线器打破头皮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11日

一、事故简况
9月22日,吉林电业局送电工区在220kv松滨线183号修巡线吊桥。下午2时许,四条线已紧完。王XX在地下工作,他想到桥下边看看弛度,这时谭XX(2级工)正好用钳子打紧线器,他没注意下边有人,结果紧线器掉在王XX的头顶上,因王没戴安全帽,将头皮打破,缝合了6针。造成轻伤。
二、事故原因及暴露问题
工作人员王XX在作业现场不戴安全帽,严重违反了《安规》(线路部分)第13.1.1条规定的“进入生产现场应正确戴安全帽”,是发生这次事故的主要原因。另外,当有必要进入高空作业现场时,应与高空作业人员打个招呼,提醒一下,否则杆上人员正在思想高度集中地工作,难免掉下东西,砸伤地面人员。
三、防范措施
(1)为杜绝人身伤亡事故的发生,在检修作业中,必须按有关规定,配戴好安全帽和正确使用安全用具,安全帽的作用不仅是防止高处落物伤人,而且还有防止人从高处坠落时对头部伤害及周围物件碰撞、打击等意外伤害的作用。因此,对于进入检修作业现场的工作人员,不论是进行高空作业,还是进行地面作业,均必须按正确方法戴好安全帽,也就是不但要戴安全帽,还应扎紧安全帽下腭的系带。这一点必须严格执行,养成习惯。
(2)对于高空或上面有工作人员作业的场合,如有必要进入工作现场时,必须事先同上边作业人员打好招呼,在得到上面作业人员许可后,方可进入。在上面工作的作业人员“应防止掉东西,使用的工具、材料应用绳索传递,不得乱扔”。当遇到有可能发生掉东西时,应及时提醒下面人员离开现场,以免发生意外。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