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泵房吊装钢管滑落致人伤害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11日

一、事故经过
  2009年6月1日晚21:10左右,水汽旧421泵房循环水泵入口水池内潜水泵故障,在用倒链起吊潜水泵时,只将拴挂倒链的钢管(φ51mm)横悬在水池护栏西南角上,未作固定,起吊过程中钢管滚动从水池护栏上滑落,将操作工庞健左肩砸伤。接事故报警后,公司消防救护队立即将伤员送往前旗人民医院,经检查诊断为左肩锁骨粉碎性骨折,当晚23:10左右转至包头包钢医院治疗。
二、事故损失及影响事故产生后果及影响效益:事故造成一人轻伤,经济损失约4万元。
三、事故原因分析:
(一)物的不安全状态:现场照明严重不足,操作环境杂乱,不具备起吊作业条件,冒险作业也是导致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之一。
(二)人的不安全行为:1、起吊潜水泵的钢管未做任何固定,起吊过程中钢管滚动滑落砸到操作工庞健左肩部,致人伤害,是导致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2、操作工庞健安全保护意识淡薄,对现场危险有害因素辨识不足,违规违章作业,是导致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3、作业人员图省事,怕麻烦,走捷径,在水池护栏上搭架钢管悬挂倒链,严重违反起重作业安全规定,是导致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
(三)管理因素:事业部对安全工作重视程度不足,重生产,轻安全,在安排工作时,未对作业过程中的安全问题做具体安排和强调,对工作过程中的危险有害因素未进行辨识,夜间作业又无管理人员在作业现场进行指导,管理上存在很大的漏洞,这也是引发事故的很重要的原因。
四、吸取教训及应采取的措施:
(一)规避物的不安全状态应采取的措施:1、立即清理现场杂物,平整现场坑洞,给施工现场增加临时照明。全力消除环境的不安全因素;2、在起吊作业时制作起吊架,并认真检查所用吊架、工器具的安全可靠性。
(二)防止人的不安全行为应采取的措施:事业部组织在本部门范围内对近期内连续发生的两次类似事故进行案例教育和学习,要求在岗员工一定要从事故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自觉遵守相关安全管理制度,杜绝违规违章行为的发生。
(三)堵住管理漏洞应采取的措施:1、事业部一定要加强内部管理,进一步明确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将安全管理责任落实到人,并加大对安全管理工作的考核力度;2、事业部要重视和加强对所有岗位员工的安全技术与技能的教育和培训,有针对性地开展相关安全技术、技能、自救互救常识、事故案例等方面的安全教育,注重实用性、有效性,全力提高岗位员工的安全防范意识,并做到常抓不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