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炼钢厂中包车盖板滑落伤人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6月24日

1.1、事故简要经过
  2006年12月12日孟某上四点班,15点45分由作业长王某开完班前会后,孟某等到板坯平台进行交接班。接班后与拉钢工石某一起检查1#中包,因当时1#中包正在烘烤无法检查升降和行走。15:53分左右板坯一流、二流相继漏钢,四点班全部人员(包括孟某在内)与8点班人员一起处理漏钢。大约18:30分左右漏钢处理完毕,钢水到站,板坯机长刘某组织拉钢工验快换包,孟某、王某负责检验一流水口是否有异物,石某负责装二流引锭,闫某、张某负责检验二流水口是否有异物。 18:40分孟某在1#中包车上检验塞棒,孙某在1#中包车下压塞棒,检验完毕后,孙某到1#中包车后面关闭煤气、风阀门,升烤包器。孟某到1#中包车下与王某试验一流液压缸,此时,机长刘某升1#中间包(点动示警,但没有通知1#中包车周围人员躲开),在升中包过程中1#中包车北侧盖板突然掉下从孟某身后滑下,将孟某压在下面。事故发生后,炼钢厂立即组织救护并送往医院进行医治。经检查孟某骶骨、髋骨骨折。
1.2、事故原因分析
  (1)、由于平时在更换中包过程中有时碰撞1#中包车盖板使其部分开焊,在此次升中包过程中,中包将盖板刮起,造成盖板翻掉。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2)、板坯丙班机长刘某,在准备生产提升中包前没有严格执行安全确认制度,没有通知1#中包车周围人员躲开,只在点动示警的情况下私自启动。严重违反了安全规程第七条(开动中包车前,必须通知周围人员躲开)是造成此次事故的主要原因。
  (3)、升中包工作本应是拉钢工的工作范畴,身为机长的刘某严重违反安全规程,私自启动,是造成此次事故的重要原因。
  (4)、中包车上的盖板本应是为了遮挡钢水飞溅伤人的安全防护设施,但上面堆放了重达200多公斤的覆盖剂,造成盖板承受力过大,是造成此次事故的次要原因。
1.3、事故教训与启示(或预防措施)
  (1)、认真做好各种安全防护设施的检查与管理,坚决消灭危及人身安全的各项安全隐患的存在。
  (2)、严格执行岗位安全操作规程及其岗位职责,禁止越岗操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