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加热炉液压阀台物体打击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6月24日

事故时间: 2013 年 1 月 9 日 15 时 20 分
事故地点: 棒线型材厂二棒车间加热炉液压阀台
事故类别: 物体打击
伤亡情况:一人 头部受伤
事故经过:
2013 年 1 月 9 日 14 时 26 分,棒线型材厂停产检修二棒加热炉,冶建机电液压班负责更换 3#泵接手及安装位移传感器,棒线型材厂机电车间液压班对加热炉阀台进行清洗检修。在加热炉动梁液压缸处在中位偏下时, 冶建机电人员停 3#泵拆卸接手。随后,机电车间液压班班长蒙 XX(男,43 岁)带领 5 人到场,因时间紧,临时决定只检查清洗液压缸下阀台,管路暂时不清洗。此时由于 3#泵接手已经拆下,无法启动液压泵将加热炉液压缸降到低位(安全位) ,蒙自行决定采用松开液压缸油管接头泄压后再拆阀座的方法。东面油管拆下后,蒙站在东面阀台处清洗阀台;这时维二班甘××过来协助工作,15 时 20 分,甘在得到蒙可以拆卸西面油管的答复后,把无杆腔油管接头松了两牙后发现没有油漏出来,就用管钳敲打接头。此时油管脱出,高压油喷射到 1.5米开外蒙的前胸,蒙被击倒后,脑左侧碰到地面,造成头部外伤。
事故原因:
1 、 直接原因
1)蒙 XX 严重违反《棒线厂安全操作规程》中“4.13.33”条款“在处理液压油路故障时,要确认油路泄压情况,在断开动力源的前提下,才能处理故障,防止高压油喷击伤人”及《棒线厂设备检修作业书》中“确保压力完全泄掉方可拆液压管”等相关规定,未泄压就拆卸油管。
2)甘××未进行安全确认就拆卸油管,且用管钳敲打接头。
2 、间接原因
1)棒线型材厂机动科液压设备负责人海××,在检修过程中发现违规作业未及时制止。
2)管线主任余×在安排加热炉液压系统检修时,未将液压缸降到安全位就直接安排检修系统 3 号泵接手,未做好检修安全确认工作。
3)车间对职工的安全培训教育不到位,作业过程中的安全监督检查不到位。
预防措施:
1、 通报事故, 总结、 吸取事故教训; 加强全体职工对 《安全操作规程》及典型事故案例的学习,查找纠正制止习惯性违章现象,并严格考核。
2、棒型厂严格按《检修工作流程管理标准》执行检修工作流程,科学系统地协调安排,明确项目的安全负责人、检修项目实施次序,并形成记录存档。
3、机动科下达定修任务单,要求在检修开始前四小时以书面形式告知机电车间,机电车间要以标准任务书形式下达,并做好安全交底和防范措施。
4、对加热炉液压缸等危险设备维修,要严格执行液压站维修要求,并制作液压缸支撑保护架,拆油管接头时固定油管后才能拆卸。
5、加强职工的液压设备的维修技能培训,完善各油站相关技术资料。
6、 做好安全联保, 发现违章行为要及时制止, 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