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巨大矿石物体打击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6月24日

事故时间: 2013 年 11 月 27 日 6 时
事故类别: 物体打击
伤亡情况:一人死亡
事故经过:
2013 年 11 月 27 日早 6 时许,通钢集团大栗子矿业公司新力矿运工班班长赫 XX(男,39 岁,铲运工)和工人赵 XX 按照工作程序进入小栗子四铁矿区 5091 采场作业。 在完成现场安全确认后, 赫 XX 进行出矿铲运作业,赵 XX 到溜井附近捡块石。早 6 时左右,一块长约 7 米,宽约 3.5 米,高约2.5 米的巨大矿石突然坠落,砸压在铲运机上,造成正在驾驶铲运机作业的赫 XX 头部、 胸部等多处受伤。 同班组员工赵 XX 立即向车间主任勾 XX 报告,车间立即组织人员全力救援,并送临江市大栗子中心医院抢救,2013 年 11月 27 日 9 时 40 分,经抢救无效死亡。
事故原因分析:
1 、直接原因 :
采场上部矿体突然脱落时,矿石的砸压使铲运机的安全防护设施严重损毁,致使赫 XX 受伤致死。
2 、 间接 原因:
经现场勘验和分析论证,事故的间接原因是在采矿过程中采场的上部矿体形成了压应力集中,在压力的作用下对矿体产生了压紧-弹性变形-塑性变形-压力释放的过程,导致矿石突然脱落是事故的间接原因。经白山市事故调查组现场认定,脱落的矿石块体积较大,形状为透镜体,隐蔽性强,脱落时具有不可控、无迹象、突发及无法预见和不可抗拒
的特点。
事故性质: 非责任事故
预防措施:
通钢集团大栗子矿业公司要认真总结事故教训,增强预防能力。开展一次全面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提高全体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