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隧道坍塌落石伤亡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2月03日

 

(1)事故经过
  某地铁隧道掌子面19:00时打完炮眼,进行装药,19:40时响炮后进行通风、找顶、出渣、第二次找顶处理。立拱开始后,22:05时左右,XX﹙劳务协作单位职工﹚在用风镐凿除拟安设拱架部位欠挖岩石后,正在清渣。突然一块重约200Kg边长约60cm正三角形岩石从拱顶掉落,砸在ⅩⅩ的安全帽上,被击成头颅脑外伤。火速送医院全力抢救无效死亡。

(2)事故原因分析
  ㈠直接原因
  1.围岩节理瞬间变化时,未出现散碎小石落下的预警现象和渗水或渗混水预兆。
  2.开工以来本标段相同地质条件,从未发生类似落石现象。此次落石的发生,无论是落石的大小和部位,均使工作面施工人员感觉突然和难以预测。
  3.爆破后顶部围岩表面光洁,成形良好,无岩石裂纹,通过二次找顶也未发现异常,致使现场负责人员警惕性减弱,造成对作业场所安全观察和经验检测不仔细、不及时。
  ㈡间接原因
  1.项目部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视程度不够,有规章制度,但落实管理不到位。
  2.隧道掌子面施工安全工作没有细化,重要危险工序段的安全检查、安全监控没有落实到人头。
  3.对职工的安全教育力度不够,特别是岗前安全培训和教育走形式、走过场,造成职工的安全防范意识不强。

(3)应汲取的事故教训
  ㈠必须高度重视早期支护的作用,加快初喷、挂网、安置钢拱架工作。
  初期支护实质上是早期支护,它是永久支护的第一步,希望能快速提供支护,有效发挥围岩自身承载能力,因此支护作业是很重要的。集团公司《安全检查表》明确规定:隧道支护必须①施工方案明确安全技术措施;②按照设计技术参数进行支护;③钢架全部采用螺栓联接;④钢架底部垫实;⑤按照技术规范进行施工量测及信息反馈;⑥支护变形损坏及时修复;⑦禁止喷混凝土裂缝脱落、钢筋、锚杆外露、漏喷;⑧支护表面凹凸不平要达到设计要求。
  ㈡隧道软弱围岩地段需要增强超前支护,并对支护的工作状态进行定期和不定期检查,在不良地质地段应由专人每班检查。构件支撑的立柱不得置于虚渣和活动石块上,在软弱围岩地段,立柱底面应加设垫板或垫梁。当发现支护变形或损坏时,应立即修整加固。
  ㈢对喷锚支护体系的监控量测中发现支护体系变形、开裂等险情时,应采取补救措施。当险情危急时,应将人员撤出危险区。
  ㈣必须全面执行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坚持“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管施工必须管操作”原则。对项目各级负责人、各职能部门以及各类施工人员在管理和施工过程中,应当承担的责任作出明确的规定,形成“安全重担大家挑,人人头上有指标”,一级抓一级,下一级向上一级负责的全员管理格局。
    不能满足于安全生产责任制已经制订,且已写在纸上贴在了墙上,甚至已经签了责任书并按上了鲜红的手印。俗话说“没有规矩不能成方圆”,而规矩在执行中关键是敢于斗硬,善于动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