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环境安全未识别 物件倾倒砸伤人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1月12日

事故事件详细内容:
  2008年1月30日上午,某作业区维修队泵修班胡某与刘某到某站更换掺水泵前轴承。由于该泵和电机间设有防爆墙(铁制隔板),而所更换的轴承处于防爆墙位置,须将防爆墙卸下才能有足够的空间实施操作。因防爆墙较重,站内人员拆卸后将防爆墙就近侧立靠在墙边。胡某和刘某按照机泵维修保养程序进行更换轴承工作,当轴承更换完毕,在最后找正阶段,不小心碰到防爆墙,防爆墙突然倾倒,并砸在刘某头部。胡某等人迅速将刘某送到医院。
事故 事件形成原因分析:
  1、直接原因
 刘某维修机泵时,在其操作范围内所放置的防爆墙被碰倒,是事故的直接原因。
  2、间接原因
 站内人员拆卸防爆墙(铁制隔板)后就近侧立靠在墙边,防爆墙(铁制隔板)与墙的夹角太小,存在倾倒伤人风险,人为制造了物的不安全状态,未能给维修作业人员提供安全操作环境;刘某操作前未对工作现场环境进行风险识别,未能到意识身边竖置的防爆墙存在倾倒的风险。
吸取的教训:

 1、任何作业操作前都应对现场环境进行风险识别,制定风险控制措施。
 2、任何操作都应对操作的全过程进行风险识别,明确每一项操作步骤,准备维修工具和落实安全防护设施。
 3、岗位管理人员应尽到属地管理职责,应尽最大努力为非本岗位作业员工提供安全的工作环境。
 4、维修工在操作过程中必须带安全帽。
 5、加强安全教育和技术培训,提高员工安全意识和安全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