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力局起吊混凝土杆措施不到位,钢丝绳脱钩,一民工被砸致死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9月28日

一、事故简况
    5月31日9时46分,××电力局供电所配电班工作负责人伏××办理了2001-5-31-1号配电网第一种工作票,工作任务是10kV124线南川分支永定路提升公网配电变压器(200kVA)台架至安全高度;l24线南川分支立杆6基(道路拓宽改线立杆)。工作班成员共16人,分成两个工作班组,一个班4人完成升高台架任务,另一个班l2人(技工2人、民工10人)由伏××带领进行立杆工作。11时30分吊立第4基××县服装公司门口l5m水泥杆时,吊车将杆子吊起至基本垂直位置,就位转向过程中,杆根碰在马路道牙上,钢丝绳套产生瞬间松动,其中一端从吊钩中滑出(吊钩无闭锁),杆子倒下,工作班成员高××(女)躲闪不及,被倒杆砸在头部,安全帽砸破,当即送往地区医院,经抢救无效于l2时15分死亡。经法医鉴定,死者因头部受强大钝性外力作用,致颅脑严重受创而死亡。
二、事故原因及暴露问题
    (1)组织措施方面:人员组织搭配不当,缺少有经验的人参加施工;对民工管理松散,安全教育针对性不强,自我保护意识差;未指定专人监护;管理人员无一人到现场。
    (2)技术措施方面:吊车挂钩无闭锁装置;用钢丝绳套绑扎电杆时未采取有效防滑措施;在吊车无闭锁的情况下沿用习惯性绑扎方法不当。
    (3)安全措施方面:未制订详细的施工安全措施;现场安全管理混乱。问题说明安全管理与公司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未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省公司有关加强安全生产的规定,安全责任没有得到层层落实,安全管理工作没做到“严”、“细”、“实”,未深刻汲取××县电力公司“l2.22”事故经验教训,装置性违章和习惯性违章没有得到根本杜绝,“三措”执行、对事故危险点分析及预控工作走过场,领导联系班组制度流于形式。
三、防范措施
    (1)全局立即停工整顿,要求各单位、各代管县电力公司及时召开事故分析会,举一反三,吸取事故教训;局成立安全检查组,开展安全大检查,排查安全管理、生产技术管理上存在的问题和安全隐患,认真研究整改措施,限期整改。
(2)加强临时工安全管理。立即清理各类临时用工,健全有关手续,加强资质审查,禁止安排女性临时用工参与高强度工作。
(3)加强特殊工种作业人员的安全技术培训,做到持证上岗。
    (4)加大资金投入,完善“两措”计划,消除设备隐患和装置性缺陷。
    (5)作业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加强现场作业组织指挥,完善安全组织、技术措施,加强安全监护,确保作业有序安全进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