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常村煤矿2.4矿车坠落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7月22日

事故经过:2月4日4点班18:40,常村矿机运二队副班长路某见操作台上的指示灯显示罐笼到位,就把操车手把从一档打到了三档,把A罐安全门打开,放下摇台和阻车器,起动推车机将矿车送入井筒,这时A罐在井底位置,综采一队赵某等四名工人刚进入罐内,准备上井,坠入井筒的矿车砸到了A罐上面,矿车砸透罐顶,将罐内的赵某头部砸伤,当场死亡。
        事故原因:1、副立井把钩信号工没有按规程要求确认停车位置,也没有查看停车位置是否准确,主观臆断,违章作业是这次伤亡事故的主要原因。
        2、该套操作设备只介绍了其操作模式选择开关每个档位的作用,而未指出第三档检修试验位置不允许用于操车。
        3、负责副井检修的机运一队,对副井操作台操车手把没有进行正常维护检修,致使操作手把长期失修,使机运二队长期使用三档操车,违章作业,是造成本次事故的原因之一。
        4、机运二队在对副井提升运输管理方面,岗位职责不清,责任不落实,对在操车过程中发生或发现的问题,既没有事故隐患的记录,也没有严格的交接班记录,管理无序是造成事故的原因之一。
        5、机电、安全等业务部门对副井的各项管理制度,各种操作规程,从制定、建立到贯彻执行以及对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检查不到位,监督不力,也是造成事故的原因之一。
        6、对副井各种操作规程、技术措施,审查不细,把关不严,未从技术角度进行修改、补充,各种作业规程、技术措施不完善,也是造成事故的原因之一。
        7、由于对副井口操车设备的性能,认识不足,现场管理存在漏洞,加上职工的安全意识差,责任心不强,也是造成事故原因之一。
        三、综合防护措施
        1、进一步加强整章建制工作,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管理制度,整章建制要严密,学习贯彻要严肃,具体执行要严格。
        2、机电管理部门要加强大型固定设备的安全监督检查工作,加大检查力度,做到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问题及时,保证机电设备在安全可靠的状态下运行。
        3、完善副井口房各种安全管理制度,从严从细制定把钩工、信号工、操车工的岗位责任制、责任到人,尽职尽责。
        4、副井口的操车信号房,执行专人操作,专人管理,操车台的检修试验档位,由检修人员锁定,严禁操车工使用。
        5、强化对职工的安全思想教育和业务技能培训,严格遵章守纪,遵章作业。
        6、引深互保联保责任制,不但要横向联,而且要纵向联,使全矿上下左右成为一个安全整体。
        7、要依法治矿,从严治矿。加大安全监督检查力度,从严从重查处各种“三违”人员,坚决制止各种“三违”现象,严格执行安全生产“三不”原则,确保今后安全生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