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拆卸封井器 倾倒造成一人死亡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7月06日

 2005年11月10日22时30分,某石油管理局钻探集团钻井二公司钻井工程分公司1202钻井队在采油一厂中911-斜315井施工,在拆卸封井器并将其撤离井口时,发生封井器偏斜倾倒,砸在外钳工李某头部,造成李某死亡。

  一、事故经过

  钻井二公司钻井工程分公司组建于1988年,位于大庆市红岗区八百垧,是专业从事钻井的公司,主要承揽油田内、外部调整井、开发井、定向井、取芯井等钻井施工任务。1202钻井队是1953年在玉门油矿组建的,1960年到大庆参加油田会战。目前钻机是2004年6月投入使用的ZJ30/1700DB型,主要负责油田内部调整井的钻井施工。

  2005年11月10日,钻井工程分公司1202钻井队在采油一厂中911-斜315井执行钻井施工任务。16时30分,二班班长赵某(司钻)带领本班人员接班,18时30分开始起钻,22时起完钻,拆封井器。

  22时30分,二班司钻赵某在钻台上操作刹把,用大钩将已拆掉的封井器吊起,放到轨道滑车上,准备将封井器撤离井口。在向外推滑车过程中,由于轨道接头处不平,有1.5厘米的高度差,滑车车轮遇到断面阻力,造成滑车受阻震动,致使车上的封井器偏斜倾倒,砸在滑车右侧推车的外钳工李某(男,27岁,2005年8月新召市场化用工)头部,致使李某受重伤,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二、事故原因

  (一)直接原因

  用滑车将封井器撤离井口时,由于轨道接头处不平,滑车车轮遇到断面阻力,造成滑车受阻震动,致使车上的封井器偏斜倾倒,砸在滑车右侧推车的外钳工李某头部。

  (二)间接原因

  1、在安装滑车轨道过程中,未在前段轨道底部设置枕木类设施,也没有垫装合适的支架,导致整体轨道前段低于轨道中段达1.5厘米,形成高度差,滑车经过时,发生震动、倾斜。

  2、将封井器吊装到滑车上,未将其摆放在滑车的中心位置,也未将其与滑车捆绑固定,由于封井器重心较高,移动滑车遇阻震动造成封井器倾倒。

  (三)管理原因

  1、现场员工安全意识淡薄,缺乏安全经验和事故预防经验,工作中盲目冒险蛮干,风险识别能力差,未能意识到事故隐患,置身于危险区域,在封井器倾斜过程中不能及时躲避,导致自己被砸伤致死。

  2、钻井工程分公司对新工人安全教育、培训不够,致使新工人安全意识不强,缺乏自我保护能力,不能及时发现事故隐患并有效防范。

  3、现场指挥人员对事故风险识别不够,推动滑车过程中,尤其在通过轨道接头处时,未考虑上述隐患,作业人员盲目用力推动滑车,导致封井器倾倒,发生事故。

  4、现场安全管理存在漏管失控现象,监督检查不到位,事故隐患得不到及时的发现和整改。

  三、事故教训及防范措施

  (一)现场安全管理存在漏洞,安全管理措施不完善,麻痹大意,侥幸松懈。

  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工作方针,认真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的漏洞和问题。打牢基础,全面提升基层管理、基础工作和员工的基本素质。

  (二)员工风险识别能力弱,自我保护能力不强,教育培训不到位,岗位安全培训效果差。

  因此,要结合近年来新入厂青工多的实际,进一步改进教育培训的方式、方法,提高培训的质量和效果,提升基层员工、基层干部和基层安全监管人员的素质;加强安全教育培训,有效地落实“师带徒”的传、帮、教等措施,尽快提高青工的操作技能和安全技能。

  (三)生产作业现场组织管理不严,监督检查不到位。

  因此,要重视钻井施工全过程的控制和管理,杜绝习惯性违章现象,及时发现并整改安全隐患。各级管理人员要把安全管理工作的重点放到基层,放在岗位,充分发挥基层干部和班组长在安全管理上的监督和引导作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