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试修公司“3·13”物体打击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7月06日

 2005年3月13日17时09分,某石油管理局川东钻探公司试修公司川试210队在二20井进行下油管作业时,2"高压软管和活动弯头从距离钻台面12.4米的高空掉下,造成1人死亡。
  一、事故经过

  川东钻探公司试修公司川试210队是一支专业试油队,该队具有井下大修作业乙级资质。2005年2月开始在四川省泸州市二里乡石滩坝村五社二20井进行试油施工。按设计二20井试油作业无冲砂洗井工序,由于该井压力系数较高,压井泥浆密度高,而且是大斜度井(最大井斜角81.6度)压井后,井内泥浆在斜井段发生沉淀,按甲方指令采用冲砂洗井作业。

  3月13日17时,210队生产2班在二20井进行下油管作业。司钻唐某检查活动弯头的和尚头,发现用手扳动困难,而用36"管钳则可转动。于是司钻唐某、井架工张某用由壬联接活动弯头和油管,并用大鎯头敲击,确认已上紧扣。17时09分,司钻唐某负责操作刹把并上提油管对扣上扣,井架工胡某在二层台操作,试油工梁某、张某、廖某在井口负责接73毫米油管。用管钳上扣4-5圈时,听见现场的技术员李某大喊:“糟了!”即见2"高压软管和活动弯头从距离钻台面12.4米的高空掉下,击中站在井口左侧靠司钻方向的张某头部,将张某的安全帽击破并打落至方井。张某倒在井口旁边,其头部已经出血。

  发现人员受伤后,在场的梁某和廖某立即喊人。代队长黄某立即电话通知120急救及队上值班车立即返队,派人到附近公路上去拦过往车辆,同时立即停止施工作业。17时30分,在120急救车未到井场时,即用队值班车将张某送至距离二20井场最近的贵州省赤水市人民医院抢救。17时50分,抢救无效死亡。

  二、事故原因

  (一)直接原因

  活动弯头的和尚头转动不灵活,加之2"高压软管的作用,致使活动弯头的和尚头与井眼轴线偏离,造成活动弯头的和尚头转动阻力较大。因油管上下部均为正扣连接,当在油管的下部进行对扣上扣作业时,致使在活动弯头由壬连接处产生倒扣,造成活动弯头被倒脱扣,并随2"高压软管从距离钻台面12.4米的高空掉下。

  (二)间接原因

  采取活动弯头及2"高压软管直接与油管柱连接进行冲砂洗井时,其2"高压软管上、下端未拴保险绳,不能防止活动弯头倒脱扣后随2"高压软管的下落。

  (三)管理原因

  1、采取活动弯头、高压软管与油管柱连接进行冲砂洗井时,未制定和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对油管上下部均为正扣,当油管下部对扣上扣时、油管上部易倒扣脱落的潜在危害认识不足,且未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

  2、发现压裂车的活动弯头的和尚头转动不灵活这一事故隐患,未能有效整改或纠正,使用存在事故隐患的活动弯头与油管、2″高压软管连接。

  3、现场安全管理不到位。未进行现场安全技术交底,未按期进行安全检查,对重点井、特殊工艺井的关键施工环节组织不力、措施不明、管理不严。

  4、对于大斜度井的试油作业,没有派驻现场安全监督,使现场的违章指挥和违章操作不能得到有效制止,对试修公司在该井的管理漏洞失察未能及时纠正。

  三、事故教训及防范措施

  (一)特殊和重点工序等作业前,现场安全技术交底不到位。

  因此,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对各个工序、每项作业均要制定周密的安全措施,并落到实处。同时,要认真组织安全、技术交底,严把安全措施关。

  (二)特殊和重点工序等作业前,风险管理工作不到位。

  因此,要进行周密、细致的风险识别、风险评价,制定相应的风险削减措施和应急预案。在试油作业转入临时修井作业时,必须连接水龙头和方钻杆,按规定拴保险绳,两端固定牢靠,再进行下步冲砂洗井作业。

  (三)安全检查不到位,对其存在的潜在危害及安全隐患认识不足,安全意识差。

  因此,在试修作业中,对保险绳、防护栏、护罩等安全防护设施要进行重点检查。210队应停产整顿,由试修公司组织对现场进行检查,规范现场的基础工作,认真吸取事故教训,合格后方能投入生产。井队在整顿期间要调整好井内泥浆性能,确保泥浆性能稳定,不发生沉淀。

  (四)对于大斜度井的试油作业,没有派驻现场安全监督。

  因此,要进一步加大试油安全工作的监督力度,对重点井、特殊工艺井的关键施工环节实施有效的现场监督,使现场的违章指挥和违章操作能得到及时制止。

  (五)及时修订标准规范。

  SY/T5587.5-93《油水井常规修井作业 油水井探砂面、冲砂作业规程》在附录C-双连通罐冲砂工艺流程中,允许冲砂作业使用活动弯头与油管连接,存在油管上下部均为正扣,油管下部对扣上扣、油管上部易倒扣脱落的潜在危害。建议在修井作业或由试油作业临时转入修井作业时,改用方钻杆、水龙头的连接方式,以彻底排除油管上部易倒扣脱落的潜在危害因素。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