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深州市欧美佳焙烤机械有限公司“1·20”物体打击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2月28日

一、事故发生单位概况

  (一)事故发生单位情况。

  深州市欧美佳焙烤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美佳公司)。成立于2009年5月,位于深州市城市新区泰山路东侧,营业执照注册号13118200000447,经济类型为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闫树林,注册资金1000万,固定资产原值2400万,上年产值3000万,从业人员100人,经营范围:面包制作设备、食品烤炉、食品搅拌机、食品模具、烤箱配件等。

  (二)发生事故的设备情况。

  发生事故的设备为电动单梁起重机(以下简称天车),属于桥式起重机,设备型号LDA3t-21.5m A3,设备代码40101311822009090017,使用登记证编号QZ冀SNZ0135,事发前最后一次检验日期为2013年08月28日,检验结论为合格。

  二、事故发生经过和救援过程

  (一)事故发生经过。

  2014年1月17日车间主任刘重才对天车例行检查时,发现天车运行异常,时走时停。刘重才没有做进一步仔细检查,没有发现天车电机固定螺栓已经松动。刘重才把天车存在异常的情况汇报给了当时在安平县分厂的生产部主任高鹏飞,高鹏飞指示暂停使用。当天刘重才没有把暂停使用该天车的指令通知给相关人员,且于2014年1月18日出差去了济南,造成工人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使用带病天车,2014年1月20日16时40分左右,欧美佳公司装配车间工人李平在用天车进行食品烤炉的燃烧机装配时,上方天车电机突然坠落,砸中其后脑部,导致李平当场昏迷。

  (二)事故救援过程。

  事故发生后,装配车间当班人员立即组织救援,并拨打120急救电话。120急救车赶到后立即对李平现场抢救,17时许李平经抢救无效死亡。

  三、事故原因和性质

  (一)事故直接原因

  天车电机固定螺栓松动是天车电机坠落造成物体打击的直接原因

  (二)事故间接原因

  1.李平未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证,擅自进行吊装作业,违反操作规程,作业过程中未佩戴安全帽,电机坠落后砸中其头部,导致李平死亡。

  2.欧美佳公司生产现场安全管理不到位,无现场安全管理人员指挥天车吊装作业,车间负责人未阻止不具备特种作业资质人员在没有佩戴安全帽的情况下擅自进行吊装作业。

  3.欧美佳公司各项安全管理制度不落实,形同虚设。公司各部门之间管理脱节,存在管理漏洞,设备维护人员没有执行企业有关安全管理制度,对天车设备进行安全检查时粗心大意,没有逐项、逐部位仔细检查,发现设备存在安全隐患,却没立即采取有效措施。

  4. 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导致工人安全意识淡薄,纪律观念不强,违章操作。

  5.欧美佳公司未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大检查方案要求,公司对安全大检查重视程度不够,日常安全监管不到位,安全隐患排查走过场,没有达到全覆盖,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存在死角盲区。

  6. 欧美佳公司安全投入不到位,没有给员工配备安全帽,以至于员工在吊装作业时没有安全有效的防护措施。

  (三)事故性质。

  这是一起因现场安全生产管理缺位、违章操作而引发的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