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技术交底不明确 人员监护不到位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2月05日
2007年6月29日0:05分左右,酒泉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机械制造分公司铸造分厂厂房B垮,职工在进行轧辊浇制作业时,发生一起物体打击事故,死亡1人。
酒钢机械制造公司概况
酒钢机械制造公司是酒钢(集团)公司的分公司,始建于1967年6月17日。经过40年的建设发展,现已形成年机修产品总量25000吨、销售收入3亿元的规模。本部下设铸钢、铸铁、轧辊、铆锻、重型制造、备件修造、检修安装、综合制造8个分厂,异地下设翼钢、榆钢2个机修分厂;有4个管理科室,1个机械设计研究所。
酒钢机械制造分公司主要承担着集团公司主体厂矿设备备件的制造供应任务。现有职工913名(托管58名),其中管理人员58名,工程技术人员173名,工程师62名,助理工程师111名。公司拥有各类设备 712台(套),其中切削机床298台,锻压设备21台,铸造冶炼设备45台,其它辅助设备348台(套);固定资产原值1.32亿元,现净值3130万元,现已形成年产机械产品总量25000吨(其中机械加工件12000吨)的生产能力。
事故类别:物体打击
事故直接经济损失:22万元
事故详细经过
2007年6月28日17:30分,机制公司铸钢分厂电炉甲班按分厂生产计划组织本溪江宝φl050半钢轧辊(22.5吨)的生产,该班于23:28出第一炉钢,钢水净重16吨,该班班长王xx、浇注工孙xx、电炉炼钢工魏xx一同到B跨进行浇注作业,浇注过程正常,第一包钢水在23:48浇注完毕后,出第二包钢水在23:40分,钢水量7吨,于23:53分浇注完毕。整个浇注作业过程正常。在0:00点左右,电炉甲班班长王xx安排魏xx在10分钟后,找个钢筋棍撤顶子,在0:05分时,班组其他成员在各自岗位进行第二炉冶炼的作业准备时,听到B跨传出受害者魏x x的嘶叫声,孙xx、骆xx立即赶到轧辊浇注坑处,发现φl050轧辊铸模辊身以上五节冒口箱全部倾倒,其中最上一节冒口箱(自重2吨)压在魏xx后腰处,现场人员立即采取紧急救护措施,并报告厂调度室值班人员和铸造分厂厂长苟xx、副厂长齐XX(当晚值班),随后拨打酒钢医院急救电话,同时将压在身上的冒口箱吊走,把魏XX(男,39岁)用木板抬出到厂房西门口,救护车在0:14到达,约在0:20分到达酒钢医院,终因伤势严重该同志于29日0:40分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