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无证驾驶叉车 砸死工友

  
评论: 更新日期:2009年11月18日

一、事故经过

2003年6月18日15时30分左右,位于杨庙镇的振扬木业有限公司外来务工人员胡××(死者,男,30岁,安徽祁门人)同其姐夫倪××在胶合板车间涂板机旁边工作,胡××站在涂板机的南侧,倪××站北侧,面向朝西,用身体推基板。叉车工张×驾驶叉车运两件夹板(基板,一件重约150公斤)到胡××同其姐夫倪××操作的涂板机旁,停车时,一件夹板突然滑下来,压在胡××的胸部,其它职工发现后,立即移开夹板,将胡××抬出来,并报告厂里领导,用车把胡××送医院抢救,由于伤势过重,抢救无效死亡。无证驾驶叉车工张×(安徽宿县民工)事发后逃逸。

二、事故原因分析

1、该公司叉车工张×无证驾驶叉车,超速超载,违章作业,是造成该起事故的直接原因。

2、该公司安全生产责任制不落实,安全管理制度、操作规程不健全,职工安全教育流于形式是该起事故的间接原因。

三、事故类别

物体打击。

四、事故性质

责任事故。

五、事故责任

1、该公司叉车工张×无证驾驶叉车,超速超载,违章作业,是造成该起事故的主要原因,负有直接责任。

2、公司法人代表沈××为该企业安全生产主要负责人,没有落实企业安全管理职责,对该起事故负有领导责任。

六、对责任者处理

1、对嘉善县杨庙镇振扬木业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沈××,进行批评教育和行政处罚。

2、对违章叉车工张×,由公安机关协查追踪。

3、杨庙镇人民政府,根据“杨庙镇安全生产责任书”规定对公司采取行政措施。

七、整改措施

1、立即召开全厂职工大会,通报事故情况,进行安全生产教育。

2、完善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

3、对个别职工无特种作业安全技术操作证的不准上岗作业。加强安全设施的设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