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冒险蛮干 钻探工拇指致残

  
评论: 更新日期:2009年07月31日

 彭某是代池坝矿的一名瓦斯钻探工, 2004年11月12日的一个夜班,彭某来到302采区3926运输巷,对周围环境和钻机设备进行检查后,便开始在煤层上正常钻进。当打到七十几米时,彭某一心想着早点下班,但为了多打几个钻空,每加一根钻杆,他就不再按规定检查钻机夹持器。当打到八十几米时,液压夹持器突然出现故障,而彭某在加接钻杆时也未发现,仍然加钻杆,结果夹持器不能再将前端的钻杆夹紧,导致孔内的八十几根钻杆全部下坠。彭某正握住钻杆的右手躲闪不及,当场被快速下坠的钻杆击中,右手大拇指被压断致残。

        案例分析:彭某在工作中,一心想下早班,便抢工图快,冒险蛮干,忽视了安全生产。按照《煤矿瓦斯钻探工操作规程》规定:瓦斯钻探工在正常钻进时,每加一根钻杆,都要对钻机设备的夹持器进行检查,设备无任何故障后,方可进行正常钻进。

        防范措施:要进一步对职工加强安全意识教育,使职工牢固树立在工作中不抢工图快、不冒险蛮干的意识。定期对瓦斯钻探工进行业务知识培训,提高业务技术水平,使其能全面掌握钻机性能,熟悉工作原理。

  • Tag:瓦斯钻探相关内容
  • 没有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