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员参与违章作业 不幸中“镖”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05日

  一、事故情况

  1994年3月13日,某建筑公司承建的四季青滨河新产业技术楼东楼地下室,搭设灯顶板用满堂红脚手架作业中,安全了望员邯郸民工王某被突然飞来一根4米多长的钢管戳中上腹部,经抢救无效死亡。
  当天民工负责人指派王和A、B等人搭设地下室的脚手架,并责成年龄较大的王为安全了望员。下午四时许,因架子用钢管还差几根,A、B两人上地面取来钢管后,A站在地面平台上,B站在距A约2.5米处,低于平台约3米,距地下室底约4米的力墙的模板边架上。两人拽着一根4米多长的钢管,上端由A拿着贴在平台边侧,下端由B拿着搁在墙沿铁板上。这时,A问地下室负责安全了望的王:“下边有人吗?”王答:“没人,你搁吧。”A便把钢管上端向下一推,使钢管与垂直线形成约40°角倾斜由西往东下滑。因地下室距墙2米多远。1.1米高处有南北走向的双道脚手架横杆(钢材),当钢管与横杆碰擦后,改变了原下滑运行角度,并因惯性力作用使钢管接近水平线飞出十几米远,像一支镖枪,正好戳中站在那儿的安全了望员王的上胸。事故调查中,经模拟试验,确证其过程属实。

  二、评析

  这是一起不该发生的事故。因为在国家颁发的《建筑安装工人安全技术操作规程》中,甲、乙双方签订的架子工“责任书”及施工现场公布的工地安全措施里都明确规定:禁止在高处抛扔物体。若三人不图省力,将管传递下去,事故是可以避免的。王身为安全了望员,如能尽责制止违章作业,增强自保意识,是可以免受其害的。只因该企业的安全制度与安全组织,仅仅停留在形式上,未能落到实处,结果发生死人事故。这起事故告诉我们:工作规程是生命,责任管理必须逐级落实。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