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吊耳断裂 重物砸死无辜人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29日

  事故经过

  某日,某船舶修造厂正在建造一艘80客位交通艇。起重车间指挥工朱某指挥两台起重机合力起吊交通艇604分段,同步由南至北向交通艇主船体吊移,在越过船台上一艘正在建造的拖轮时,一侧挂钢丝绳吊索的吊耳(吊攀)突然断裂,致使604分段倾斜坠落,砸在拖轮上,将正在作业的船体装配工虞某当场砸死,另一名工人宋某被砸成重伤。

  原因分析

  1.船体车间在没有收到工艺文本的情况下,既不去反映,又不查有关标准,未严格按工艺纪律办事,而是盲目地按习惯做法,用薄钢板制作吊耳并装配;验收不力,未发现并更换不符合安全要求的吊耳。

  2.吊耳断裂后经检查发现,吊耳制作粗糙,装配不良,有明显缺陷。经计算,在分段吊运中,该吊耳截面所受的最大工作应力大大超过了材料的强度极限,从而断裂。

  3.起重指挥人员违章指挥,起重司机违章操作。起重车间在吊运作业时,未严格执行重物下不得有人的安全规定,没有疏散吊运作业危险区人员。受害人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在起重机吊运时没有离开起重作业危险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