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都匀供电局220kV都匀变220kV都麻II回误投保护压板导致跳三相断路器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6月20日

事故经过:

2006年11月21日2时48分,220kV都麻Ⅱ回线路B相发生接地,220kV都匀变侧220kV都麻II回202线路保护双套动作, 南瑞RCS931A电流光差动保护启动后12ms出口跳202断路器三相,南瑞RCS931A保护重合闸未投(正常运行时,只投四方CSC101B保护重合闸,状态为:单重);四方CSC101B高频阻抗保护启动后经32ms出口跳B相,四方CSC101B保护重合闸未动作(由于此时202断路器已三相已跳开,而四方CSC101B保护重合闸为单重方式,故四方CSC101B保护根据逻辑启动“三跳闭锁重合闸”功能闭锁了重合闸)。220kV麻尾变侧双套保护动作正确单跳麻尾变侧202断路器B相,重合成功。由于都麻Ⅰ、Ⅱ回并列运行,故未造成负荷损失。检查发现,都麻Ⅱ回光差保护屏“沟通三跳”压板在投入状态,该压板系10月15日新投都麻Ⅱ回启动投运时投入。

事故原因:

1)220kV都麻Ⅱ回线路故障跳闸直接原因为#149塔B相绝缘子被雷击(经现场测量:220kV都麻II回线149#塔接地电阻左前:3Ω、左后:3Ω、右前:3Ω、右后:3Ω),故障时气象条件为雷雨天气(#138塔A相玻璃绝缘子有裂痕,经分析,判断为自爆所致)。

2)220kV都匀变220kV都麻Ⅱ回线202断路器单相故障跳三相的原因是都麻II回在启动投运时,其光差保护屏“沟通三跳”压板误投所致。

暴露问题:

1)基建施工人员在保护移交、投运的过程中,操作流程不规范。

2)设备投运操作过程中,人员监护不到位;违反了《电业安全工作规程(发电厂及变电所电气部分)》第24条“操作中发生疑问时,应立即停止操作并向值班调度员或值班负责人报告,弄清问题后,再进行操作”。

3)设备投运前无正式签发的现场运行规程。违反了《南方电网新设备投运调度管理办法》中2.8条“新设备启动前必须具备下列条件: 厂站运行规程已修编或补充并报调度备案。”

4)新设备投运前准备不充分,如:人员对RCS-931系列超高压线路成套保护装置功能不熟悉,在都匀供电局内部对此次启动的准备不充分,没有按照《贵州电网新设备投运实施细则》中的要求对相关运行人员进行培训,使之熟悉设备,在局内部召开本单位范围内的启动会上,对检修、安装、运行单位间职责界定不到位,没有清晰的对各自的工作范围与工作职责进行划分与明确。

5)压板标识不规范。“沟通三跳”压板功能实际为沟通三跳闭锁重合闸,但其标识不能反映其真实功能,使运行人员产生误解。

6)厂家出厂保护压板标识与说明书不统一,同一功能压板有三种叫法(沟通三跳、沟三闭重、投闭重三跳),且在都麻Ⅰ回线的两侧同一保护压板的叫法也不统一。

7)没有认真吸取过去类似的事故教训,没有把好基建工程验收、投运关。

防范措施:

1)立即将修编的220kV都匀变220kV都麻Ⅱ回间隔现场运行规程并报局审批、签发。检查并完善其它变电站现场运行规程。并做到今后新设备投运前,没有运行规程不投运。

2)对同型号保护装置压板投入情况进行检查,完善保护压版双重命名,杜绝同类现象再次发生。

3)对新投设备严格履行验收手续,在设备投运前要求变电站具备完整的图纸、说明书等资料,做到资料不齐,不投运。

4)加强对运行人员的技术培训,特别是新投运设备前的培训。

5)对新投设备必须在投运前拟定或修改相关的现场运行规程。并认真组织学习新设备启动投运方案。

6)新设备启动正常后,运行单位会同施工单位进行一次全面的复查。无异常后,双方签字正式进行运行交接。

7)进一步加强基建工程验收、投运关,特别是在投运的过程中,要做好与施工人员的有效沟通、交流,确保新设备投安全可靠投运。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