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惠州供电局500kV惠州站因值班员擅自解锁、单独操作导致误切500kV东惠乙线5031开关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6月20日

事故经过:
2006年11月2日上午,惠州供电局500kV惠州站500kV核惠线5021开关液压机构渗油导致油位降至下限,运行人员临时向中调申请将500kV核惠线5021开关由运行转冷备用状态,对液压机构进行补油工作。10时46分执行了中调6503号调度令(将500kV核惠线5021开关由运行转冷备用状态)。11时15分,发出500kV核惠线5021开关机构补油工作票。12时30分5021开关机构补油工作完成,检修人员要求值班人员在主控室试合5021开关,检查开关机构检修质量。值班员在未报告值班长,且没有监护人的情况下,于12时32分擅自用五防解锁钥匙解锁操作合上了5021开关;随后检修人员要求断开5021开关,12时34分50秒,值班员未进行五防模拟操作,没有请示班站长及有关主管领导,再次擅自用五防解锁钥匙解锁操作,又未认真核对设备名称、编号、位置,导致误断开控制屏上与5021开关相邻的500kV东惠乙线5031开关,被发现后,立即于12时35分21秒合上5031开关。因500kV东惠乙线由5031和5033开关同时供电,误切5031开关未造成线路停电,未对系统造成影响,未造成少供电。
事故原因:
1)值班员违反《电业安全工作规程》(发电厂及变电所电气部分)第22条、广东电网公司《防止人身伤亡事故十项重点措施》“3.1”、“3.11”及《惠州供电局防止误操作闭锁装置解锁操作管理规定》(惠电安[2006]13号文)的有关规定,在无人监护的情况下,又未报告值班长,单人进行操作,且擅自解锁,又未认真核对设备名称、编号、位置,最终导致误切5031开关,是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2)500kV惠州变电站对安全管理制度执行不严,五防解锁钥匙管理不善,未能及时纠正值班人员违章行为,导致值班员黄×在无人监护的情况下,擅自解锁,单人进行操作,是事故发生的间接原因。
防范措施:
1)严格安全管理,对人员违章行为和安全管理不到位的情况须加强考核力度,扭转制度执行不力的现象。
2)各变电站立即核查防误闭锁装置解锁用具的使用和保管情况,严格执行“五防”管理制度,加强五防装置的管理,从根本上杜绝误操作的发生。要求解锁操作完成后,由值班长记录并立即将解锁钥匙放回存放箱,并贴好封条,由站长负责监督。
3)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检修过程中试分合开关的操作规定,制定实施细则。
4)切实增强生产人员工作责任心,强调运行值班纪律,严格执行操作监护制度。
5)加强变电站安全管理工作,积极查找安全管理上的漏洞,制定相应的防范措施;认真执行规章制度,加强现场监督,及时纠正员工习惯性违章行为,实现安全生产可控在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