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王滩发电公司“6.10”电气误操作事故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4月03日

一、事故前运行方式: #2 机组运行,负荷 300MW;#1 机组备用。#2 机组 6kV 厂用 A、B 段由#2 高厂变带,公用 6kV B 段由#2 高公变带,公用 6kV A 段由公用 6kV 母线联络开关带;化学水 6kV B 段母线由公用 6kV B 段带,化 学水 6kV A 段母线由母联开关 LOBCE03 带,6kV A 段公用母线至化学 水 6kV A 段母线电源开关 LOB 张家港沙洲电力有限公司内部资料50 CE05 在间隔外,开关下口接地刀在合位。化学水 6kVA 段进线刀 闸 LOBCE01 在间隔外。

二、事故经过: 2006 年 6 月 10 日,前夜班接班班前会上,运行丙值值长周××根据发电部布置,安排#1 机组 人员本班恢复化学水 6kV A 段为正常运行方式,即将化学水 6kV 母线 A、B 段分别由公用6kV A、B 段带。接班后,#1 机组长侯××分配副 值李金从电脑中调取发电部传给的操作票,做操作准备,但未找到对 应操作的“标准”操作票,侯又查找,也没查到,调出了几张相关的 系统图并进行打印。 19:40,侯××带着李××与值长报告后便带 着化学水 6kV 系统图前往现场操作,值长同意(没有签发操作票) 。 侯××、李××二人首先到公用 6kV 配电间检查公用 6kVA 段至化学 水 6kVA 段 LOBCA05 开关在间隔外, 从电源柜后用手电窥视接地刀闸, 认为在断开位(实际接地刀闸在合位,前侧接地刀机械位置指示器指 示在合位,二人均未到前侧检查) 。随后,侯××、李××二人到化 学水 6kV 配电间, 经对 6kV A 段工作电源进线刀闸车外观进行检查后, 由侯××将刀闸车推入试验位置, 关上柜门, 手摇刀闸车至工作位置, 摇动过程中进线刀闸发生“放炮”。

三、造成的后果 刀闸放炮后,引起厂前区变、输煤变、卸煤变、输煤除尘变低压开关跳闸,但未对运行机组造成不良影响。至 22:10,运行人员将掉闸的变压器和化学水 6kV B 段母线恢复送电,系统恢复运行。化学 6kV A 段工作电源进线刀闸因“放炮”造成损坏,观察孔玻璃破碎,风扇打出,解体检查发现刀闸小车插头及插座严重烧损。 刀闸放炮弧光从窥视孔喷出,造成操作人候××背部及右手、大臂外侧被电弧烧伤,烧伤面积 12%,其中3 度烧伤约 4%,住院进行治疗。 本次已构成恶性电气 误操作事故,打断185 天的安全生产记录,同时造成一起人身轻伤事故。

四、原因分析: 1、执行本次电气操作中没有使用电气操作票。 候××、 李×二人执行本次电气操作, 因没有从电脑中查到相应的 “标准”操作票(发电部以前下发的),也没有填写手写操作票,临出去操作前仅打印了几张相关的电气系统图,在图纸背面写了几步操作程序,事后检查发现,计划操作步骤非常不完善,且有次序错误。实际执行操作时,也没有执行自己草拟的操作步骤。候××、李×二人去执行电气操作任务,操作人和监护人分工不明确,执行过程中对各操 作步骤未执行唱票、复讼、操作、回令的步骤,未能发挥操作人、监护人的作用;自行草拟的操作步骤次序混乱,不符合基本操作原则。 因此,运行人员未使用操作票进行电气操作是本次事故的主要原因。2、候××、李×二人执行本次电气操作任务前,不仅没有编写操作票,也未进行模拟预演;在检查LOBCA05 开关接地刀的位置时从盘后窥视孔进行窥视不易看清,柜前的位置指示器有明显的指示没查看, 检查设备不认真;设备系统长时间停运,恢复前未进行绝缘测量,严重违反电气操作的基本持续。 化学6kVA 段母线通过联络开关处于带电状态,其进口电源开关和刀闸断开,电源开关接地刀在合位(检修状态),在恢复系统的过程中,因操作次序错误,在操作 LOBCE01 从试验位置推入到工作位置的过程中,发生短路放炮。因此,操作人 员未对所操作的系统状态不清、 操作次序错误是事故的直接原因。3、运行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严重不到位。 机组长执行电气操作不开票、不进行危险点分析,严重违反《电业安全作业规程》和公司“两 票”规定,值长做为当值安全生产第一责任者,对本值操作监管不到位,自己安排的电气操作,没有签发操作票便同意到现场执行操作, 因认为候××是本值电气运行资力最深的人员,用“信任”代替了规 章制度和工作标准,安全意识淡泊,未发挥相应的作用,使无票操作行为得以延续。值长对电气操作使用操作票认识不足,对操作前没有 进行模拟预演未引起重视,未起到有效的保证作用,也是造成本次事故的主要原因之一。 4、辅控系统五防闭锁装置不完善,刀闸没有机 械防误闭锁装置,拟改进的辅控微机五防装置尚未实施,不能达到本质安全的条件, 不满足公司有关五防要求, 未实现系统性防止误操作。

五、暴露的问题: 1、公司由基建到生产的转型、规范过程中,安全 生产管理不扎实,尤其是两票三制执行上效果不佳,只注重了制度和 标准体系的建立,贯彻和落实效果差,措施不利、管理手段不足,有断档、脱节现象。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严重不到位,未能真正实现安全生产责任制“横到边、纵到底” ,与集团公司和大唐国际的要求存在较大差距。 公司对屡次发生的两票问题以及执行岗位职责不 到位的事件重视不够,处理力度不足。 2、发电部运行管理存在严重 的不到位现象,做为运行管理的主管部门,对执行公司规章制度和有 关两票三制缺乏有针对性的手段和措施, 对月度安全生产分析会提出 的问题和安全检查问题整改行动迟缓。3、值长安全生产意识差,运 行操作把关不严,现场管理不到位,本值生产工作中存在严重的随意性行为,违反了操作票管理制度和安全生产“五同时”原则。 4、运 行人员安全作业意识不强,对执行操作票制度认识不高,存在“无票 作业”的严重违章现象。运行人员技术水平低,对系统的状态掌握不 清,缺乏基本的送电操作常识,同时暴露出运行培训存在的不足 5、发电部运行规程不完善,对辅控 6kV 系统电气倒闸操作规范不足,技术支持不到位,技术管理不完善。 6、LOBCA05 开关接地刀在合上位 置是#2 机组小修中“6.3kV 公用母线停电小修及高压试验”工作安全措施之一,5 月 16 日运行人员收票时没有恢复系统备用,没有恢复全部安全措施,在工作票备注栏注明 “因有其他工作, 接地刀未拉开, 系统未恢复”,违反电气工作票使用规定,运行日志没有进行记录。再次暴露出运行管理中的随意性和管理缺陷, 给本次事故的发生埋下 了祸根。发电部了解到化学水 6kV A 段未恢复的情况后,于5月21日要求运行值班人员恢复系统到正常运行方式, 同时写了一份操作票 传给运行值长,经多日各值都没有执行,运行指挥、执行中断,监督督办不到位。 7、事故调查分析过程中,检查化学 6kVA 段母线联络开关 LOBCE 过流保护未投,且保护定值与定值单不符,致使 B 段电源 开关越级跳闸。反映出技术监控管理不到位和设备点检不到位的问 题,同时也暴露出化学系统设备移交生产存在地漏洞。

六、防范措施和应汲取的教训: 1、6 月 14 日,全公司召开安全生产特别会议, 通报“610 事故”的初步调查分析情况,提出安全生产的措施和要求,王滩发电公司生产、安监全体人员,各管理部室高级主管以上人员,各生产外协承包单位班长以上人员参加会议。深刻剖析本次事故发生的根源,认真吸取事故教训,狠抓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解决管理松懈、要求不严、执行力差、标准不高等问题,坚决刹住无票作业和违章作业的不良行为。会后,全公司范围安排安全活动日专项活动,展开深入讨论,人人谈体会、定措施。2、开展一次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宣惯活动,认真学习和领会集团公司和大唐国际有关安全生产的制度体系, 提高生产人员对制度的了解和理解,提高执行章制的自觉性。结合章制宣惯,全公司开展一次 “两票三制”专项整治行动,再次对照集团公司、大唐国际安全生产 一号文,结合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和安总提出的重点工作要求,结合安 全生产月各项活动安排和集团公司 “安全质量专项治理” 活动,“三以对”的方式全面查找王滩发电公司安全生产各环节、各层次存在的不足,提高整治力度,提高全员安全生产意识和责任感,掌握安全生产 管理的要领,努力在短时间内消灭各种违章行为。 3、加强运行人员技术培训,提高运行人员技术素质。开展一次针对辅控系统电气操作的全员实际演练考核。充分利用学习班时间有计划地安排培训内容, 尽快使全体运行人员能够适应岗位技术要求。 4、加强运行技术支持能力的提高,抓紧系统图和运行规程的修编完善工作,规范各种运行 操作,减少由值班人员自行安排操作程序所带来的意外事件的发生。 5、加快辅机系统微机“五防”闭锁装置的改造,从本质上解决安全生产的物质条件, 实现本质安全。 6、采取管理责任上挂的考核机制, 将安全生产责任部门负责人考核提到公司直接考核。 安全生产监督考核实行即时考核公示制, 对发生的各种违章现象和不安全事件进行即时考核合公示,增强警示效果。 7、对全厂保护进行一次普查,进一步完善二次系统防“三误”措施,保证全厂保护装置正确投入。8、加快运行管理支持系统的投用,完善两票管理手段。

七、责任分析 1、#1 机组长候××负责执行本次电气操作任务,不使用操作票进行电气操作, 严重违反安全作业规程和两票管理有关规定; 在无票操作中,操作程序错误、检查设备不认真,缺少必要的绝缘测量步骤,未能正确判断设备系统的真实情况,执行操作不认真;安全意识淡泊、随意性大,无票操作的同时,也没有进行危险点分析;进行现场操作时, 侯、李二人分工不明确,侯本应是监护人,但在操作过程中又干了操作人的工作。因此,#1 机组长候××是本次事故的直接和主要责任者。 2、李×是替班副职,在本次操作中应是操作人角色,在与机组长一起进行电气操作操作过程中,没有起到应用的作用,对执行的任务心中没数;操作过程中,对违反相关制度现象认识不足,只按机组长的指令盲目执行。做为操作人员,李×对本次事故负有次要责任。 3、值长周××做为当值得安全生产第一责任者,承担着当值得安全发供电的领导职责,安排运行操作任务时, 违反了安全生产 “五同时” 原则,没有及时发现和制止电气操作无票作业;安全意识差,思想存在随意性,凭感觉做事,认为本值“最高水平”的电气专业出身的机 组长可以无票作业、不会发生意外,存在严重的失职现象。因此,周××也是本次事故的主要责任者之一,并负直接领导责任。4、运行人员工作存在很大的随意性,本次发生的事故,暴露出运行管理多层次的缺陷和不足,暴露出发电部管理不到位、措施不得 力的问题,未能将公司各项规章制度进行有效的宣惯;从机组长候印 平和副值李金的表现发现,运行人员的技术业务素质存在严重不足,暴露出生产准备、运行岗位技术培训存在不足,对运行人员学技术激励不够。发电部做为运行管理的主管部门,对本次事故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部长赵玉龙、副部长均负有直接管理责任。 5、5 月 16 日,运行人员收回检修电气第一种工作票时, 运行当班机组长孟××违反电气工作票管理规定,在没有拆除接地线的情况下终结了工作票,也没有将详细情况在运行日志中进行记录,留下了事故的隐患,调查过程中说不出适当理由; 运行高级主管吕××发现系统工作票终结而开关未恢复正常方式后,于 5 月 21 日要求前夜班运行值恢复系统,但 运行人员并未执行,到 6 月 10 日,再次要求运行人员恢复系统,期间系统长时间处于不正常的运行状态, 专业督办力度不足, 管控不利。 因此,孟××、吕××对本次事故负有一定责任。 6、本次恶性电气误操作事故的发生,问题发生在基层,根源在公司管理。本次恶性电气误操作事故发生,暴露出王滩电厂安全生产责任制没有得到有效落实;暴露出安全生产基本管理制度不能可靠执行;暴露出安全管理工作缺乏横到边、纵到底的管理手段;也暴露出员工培训工作中现场操作技能培训缺位的问题, 公司领导对本次事故的发生负有相应的领导责任。

八、对事故责任者的初步处理意见 对事故责任者按本公司安全生产奖惩规定公司进行处理, 公司领导按干部管理权限请大唐国际进行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