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山西神头第二发电厂主蒸汽管道爆裂事故有关情况的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4月03日

国家电网公司 2006 年 12 月 12 日,山西神头第二发电厂发生一起主蒸汽管道爆裂事故,造成二人死亡、二人重伤、三人轻伤,部分设备损坏。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事故简要经过: 2006 年 12 月 12 日 9 时 01 分,山西神头第二发电厂(以下简称神头二电厂)#1 机组正常运行,负荷500MW,炉侧主汽压力 16.48MPa, 主汽温度 543℃,机组投“AGC”运行,各项参数正常。9 时 02 分, #1 机组汽机房右侧主蒸汽管道突然爆裂,爆口处管道钢板飞出,在主蒸汽管道上形成面积约为 420mm(管道纵向)×560mm(管道环向)的爆口,高温高压蒸汽喷出,弥漫整个汽轮机房,造成人员伤亡和设备损坏。 事故共造成 7 名人员伤亡,其中 2 人事故当天死亡,另外 2人重伤、3 人轻伤。伤亡人员均为负责汽机车间清扫卫生的朔州涞源电力安装检修公司(外委)工作人员。截至目前,2名重伤人员的各项生理 指标正常,已无生命危险,3 名轻伤人员已停止用药,饮食起居恢复正常。发生事故的主蒸汽管道设计为φ420mm×40mm,材质为捷克标准 17134,相当于我国钢号 1Crl2WmoV,设计额定运行压力为 17.2MPa, 温度为 540±5℃。 号机组成套设备从原捷克斯洛伐克进口,1992 1 于 年 7 月 16 日移交生产。

二、事故损失和恢复生产情况: 除人员伤亡外,本次事故还造成#1 机组主汽系统部分管道、 热工控制系统部分元器件、化学采样间部分设备、厂房部分墙体和门窗损坏。直接经济损失(包括伤亡人员赔偿、治疗费用)约 309.38 万元。在深入进行事故调查分析的同时,山西省电力公司调集各方力量,迅速开展事故抢修和恢复生产工作。12 月 l8 日和 22~23 日,省公司召集所属有关单位和部门,并邀请西安热工院、苏州热工院等单位专家参加,召开了两次事故抢修专项会议,确定管道更换范围和施工方案,明确各单位分工,排定工期计划。经全力抢修:神头二电厂#l机组已于 2007 年 1 月 14 日恢复运行,并网发电。截至 1 月 18 日,机组运行平稳,负荷控制在 450MW~ 460MW,各项参数和监控指标正常。

三、应急处置: 事故发生后,神头二电厂集控运行人员立即执行机组紧停措施, 处理得当,避免了事故范围进一步扩大,锅炉、汽机、发电机三大主 设备没有受到损害。 山西省电力公司立即启动事故应急预案。省公司主管安全生产的副总经理带有关人员于12 日中午赶到事故现场,了解事故情况,组织事故处理和伤员抢救。12 日晚山西省电力公司召开了党组紧急会议, 成立了以总经理为组长的事故处理领导组和善后处理、恢复生产、事故调查三个工作小组,并立即开展相关工作。 国家电网公司抽调专家组成工作小组于 13 日中午抵达神头二电厂,了解事故发生及应急处置有关情况,协助山西省电力公司进行事 故原因分析。 事故发生后,按照《国家电网公司突发事件信息报告与新闻发布应急预案》的规定,山西省电力公司紧急启动新闻应急预案,有关人员迅速赶赴事故现场。下午 l5:00 左右,现场危险消除后,山西省电力公司派专人带领媒体记者进入事故现场。12 月13 日,山西省电力公司向省政府、太原电监办和事故发生地朔州市政府安监部门汇报了事故情况,并由新闻中心向媒体记者提供了事故情况稿件。

四、事故调查与原因初步分析:山西朔州市政府有关部门组成的事故调查组于15日进驻神头二电厂。事故调查组分社会调查组、技术组、资料组三个工作小组。 山西省电力公司组织有关单位积极配合事故调查组的工作。目前,事故调查组已完成社会调查和资料收集整理,事故技术分析和报告整理工作正在进行。 此次事故为大容量发电机组主蒸汽管道爆裂,管道钢材成块飞出,而且呈现直管道环向爆口,事故技术原因比较复杂。山西电科院对爆管段及飞出的残片做了宏观检查、化学成分分析、常温和高温短时拉伸试验、冲击试验、金相组织检查和扫描电镜分析等大量试验、 分析工作。山西省电力公司还特邀了太原理工大学材料学院、 太原重型机器厂理化检测中心、山东电科院、西北电科院、国网电力建设研究院等单位专家帮助进行技术分析。 2007 年 1 月 5 日,国家电网公司在北京组织召开专门会议,聘请钢铁研究总院的有关专家对山西省电力公司已进行的事故分析工作和初步分析意见进行审核、分析。与会专家认为:山西省电力公司目前进行的失效分析思路正确、采用的试验研究方法恰当,提出的初步分析意见符合逻辑,爆破的主要原因是材料的组织性能不良。 根据目前已做的试验和技术分析工作,神头二电厂#1 机组主蒸汽管道爆裂事故技术分析初步意见是:主蒸汽管道爆裂的主要原因是管道材料组织性能不良,并在长期高温运行中进一步劣化,在较高应力的作用下因强度不足发生膨胀变形至爆裂,与运行操作、人为原因和外力因素等均无关。 为更深入、准确地找到管道爆裂原因,并为其他非事故管段今后的运行维护、检查检测和更换提供科学依据,山西省电力公司已委托西安热工研究院对事故管段和残片做进一步的断口试验分析。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