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八钢南疆钢铁公司“3.15”触电事故情况通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4月03日

事故经过:

2013年3月15日13:30分左右,在南疆钢铁公司建设基地,总承包单位中钢设备有限公司在烧结项目调试过程中,其供应商安徽正广电厂家人员张伟,与负责烧结厂料场区域电气点检员种博武(男、汉、22岁、南疆公司烧结厂10KV高压配电室负责人)电话联系,说下午要来现场回访高压配电室配电柜使用情况。

15:30分左右,张伟来到生产现场找种博武了解情况。种博武喊上赵雄峰(烧结厂电气点检员)监护,两人和张伟一同前往高压室查看配电柜的使用情况。种博武在咨询张伟10kv消弧消谐及PT柜存在质量问题时,张伟打开柜门(PT柜门电磁锁联锁保护失效),种博武用左手示意指向熔断器部位时(左手未接触到导电体),突然放电拉弧,造成种博武触电身亡。

事故原因正由当地安全监管部门组织调查中。

事故原因:

1、南疆公司烧结分厂点检员种博武用左手指向熔断器部位时(带电),手指进入了高压放电距离,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

2、总承包单位中钢设备有限公司供应的10KV消弧消谐及PT柜存在质量问题,且设备供应商工作人员张伟违章在10KV高压柜带电状态下,打开了柜门,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

3、南疆公司烧结厂电气作业安全规程执行不到位,未有效落实要害部位监管制度;安全培训和检查不到位,点检员种博武、赵雄峰为新入厂员工,缺乏高压电气安全常识,忽视电气柜上的警告,安全确认及风险辨识不足,是造成事故的间接原因。

整改措施:

1、规范南疆公司调试作业流程,细化调试作业方案,加强票据管理,强力推进本部《跨区域、多项目交叉作业安全管理》、《危险作业管理办法》等制度,从体系上提升南疆公司的安全管理能力。

2、派出安全督查组,开展以“配电室安全作业”为主的建设工地全面检查和专项检查,分单位、分层级全面排查摸底现场安全隐患。

3、加强安全培训,针对南疆公司年轻人多、经验欠缺特点,全面推进KYT安全管理模式和八钢本部可视化培训,快速提高基本安全常识。

4、在南疆公司各班组推广班前会上作业安全要点辨识和班后会作业安全总结。

5、对此次事故在八钢各单位举一反三,并检查各单位举一反三工作的真实性和有效性。

集团公司安监部:1、这起事故反映出点检员缺乏高压电气安全常识,没有严格执行安全规程,也反映出现场没有严格执行高压电气管理监管制度。八钢在2012年、2013年已连续发生3起触电死亡事故,请八钢做出深刻反思。2、今年以来的三起工亡事故有共同点:工亡人员均很年轻,2名25岁、1名22岁,二起事故发生在新投产项目、一起尚未投产在调试中,发生在在设备出现异常或检修前准备过程中,事故直接原因是对作业过程危险因素辨识不清,涉及煤气、氮气、高压电等特殊介质。3、请各子公司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加强设备异常状态下的安全管理,严格设备检查、检修前准备及检修过程安全管理,严格执行相关制度规程;加强对年轻员工的安全教育培训,落实师徒带教责任制度;加强监督检查;全员动员、全员防范,全面开展“珍惜生命、反对违章”主题活动,全力遏制生产安全事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