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焊工替电工安灯具致死亡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4月02日

1、事故经过
  8月,市第一运输公司在承担市议价粮油门市部建筑任务过程中,该建筑工地代班长孙某向副工长崔某提出,晚上回楼抹地面,需安照明灯。崔当时回答可以,站旁边的崔某问工长干什么?工长说往四楼安照明灯。当时担任工地电工任务的张某家中有事离开工地,并向崔说,有了电工活,你替我干一下,崔表示同意。崔在安装线路灯具时,为了固定灯具,崔用钢筋支护灯具,安好后,崔推闸灯亮即离开工地。民工杜某在作业时,不慎碰到灯具外壳(铁盒)触电身亡。崔某的行为触犯了《刑法》第114条之规定,构成重大责任事故罪。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法院判处崔某拘役6个月,缓刑6个月。
2、事故原因分析
(1)电工按照规定,经过考试合格以后取得电工资格才能上岗作业。崔某身为焊工,领导没有安排他代替电工工作,但当电工张某委托他时,他竟满口答应,代替电工工作。
(2)违反操作规程。电线不能用导电物体作为防护罩,崔竟违反安装技术规程,用钢筋支护灯具,用铁盒作灯具外壳,致使民工作业时触电身亡。
(3)领导负有一定的责任。按规定工地须配专职电工。当工地电工正式调查以后,领导只是委派没有电工资格的电焊工张某担任电工工作。张某因事离开工地时,又擅自委派电焊工崔某,崔某安装四楼照明灯时,副工长崔某知道此事,也没有制止。因此,领导对这起事故也负有—定的责任。
3、防止同类事故的措施
(1)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焊工只能充当焊工工作,不能代替电工工作。电工必须按照规定取得电工资格证书的人,才能从事电工工作,绝不能搞滥竽充数。
(2)各级领导必须认真负责,为人师表。规章制度、操作规程,是总结以往的经验教训得出的,领导应该严格遵守。对于不按规章制度办事的行为应当制止,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