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2机励磁整流柜风扇电源的双电源切换装置故障导致#2发电机跳闸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25日

1、事故经过:
2007年8月19日22时17分, #2发变组跳闸前参数:有功530MW,无功159MVar,#1、2送、引风机、一次风机运行,#1、3、4、5、6、7、8制粉系统运行,#1、2给水泵运行,协调方式为基本模式,AVC投入。主汽压力16.4MPa,主汽温541℃,再热汽539℃,背压32kPa。
22时17分28秒,#2发—变组跳闸,汽机调速系统OPC保护动作正常,转速飞升最高至3223 rpm后稳定在3000rpm。炉侧急停#8、7、6、5、4、3制粉系统,投油3支稳燃。解列电除尘。汇报网调。启动短信指令。DCS画面无报警,发变组保护屏上发“励磁系统故障”、“系统联跳”、“过频”报警信号。
22时35分,一级旁路自动投不上,运行人员将汽轮机手动打闸,就地打开一级旁路门后将汽轮机挂闸。
电气保护班人员检查发电机励磁小间#1、#2整流柜跳闸,发“整流桥1温度高退出”、“整流桥2温度高退出”、“多桥退出”信号,#1整流柜风机电源的双电源切换开关在“工作”与“备用”位置之间来回切换,#3整流柜运行正常。后将#1、#2整流柜风机电源的双电源切换开关打到“手动”位置,启动#1、#2整流柜风机。
20日00时00分,申请网调#2发—变组并网同意,00时29分,#2发—变组5033开关并网成功;00时32分 ,5032开关合环,向网调交令。00时57分,#2机升负荷至200MW,倒厂用自带。
2、事故原因:
(1)事后进行分析:#2发电机励磁#1整流柜风机电源的双电源切换装置于20点24分发生故障,风机电源开关在“工作”与“备用”位置之间来回切换,在20点45分又恢复正常。由于励磁系统的异常情况没有在DCS画面中设计声光报警,运行人员未能发现此缺陷。
22点14分#1整流柜风机电源的双电源切换装置又发生故障使#1整流柜风机电源中断,温度高使#1整流柜退出运行。此时正好#3机组在做进相试验,无功降至—93MVar。#2机组无功由74 MVar升至159MVar,#2机励磁电流增加使#2、3整流柜负荷加大,因#2机组励磁整流柜在试运时被雨水淋过,装置过载性能减弱,其中#2整流柜温度快速上升至极限值(87℃),20秒后退出运行。两台励磁整流柜退出“励磁系统故障”使#2发—变组跳闸(22点17分28秒)。
(2)励磁系统整流柜风扇电源的双电源切换装置电源电压波动整定范围较小,装置切换不可靠,#1、#2机组共装有6台,以前发现多次故障,在前几次检修中更换过3台,但电气检修队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此问题。
(3)#1、#2机组励磁系统的异常与事故情况在集控DCS画面都无声光报警信号。此次#2机组#1整流柜风机跳闸使#1整流柜退出运行、#2整流柜整流桥温度高都未发报警信号,运行人员未能及时发现,无法及时判断、处理事故。
(4)#2机组一级旁路自动投不上,运行人员被迫将汽轮机手动打闸,就地打开一级旁路门后将汽轮机挂闸,增加了运行人员处理事故的危险性。
3、防范措施:
(1)电气检修队继保班通过本次不安全事件,要利用大修的机会对#1、#2机组励磁系统整流柜风扇电源的双电源切换装置进行合理、可靠的改造;对励磁系统声光报警进行检查与恢复,保证励磁系统发生异常与事故时能及时报警,为运行人员处理事故提供可靠的依据;对#1、#2机组励磁系统整流柜风扇电源的双电源切换装置的电源取向进行改进(现励磁系统整流柜风扇电源的双电源切换装置的电源两路都取自机保安段,应分别取自不同的电源段)。
(2)电气检修队要将发—变组、励磁系统、厂用系统所有保护的报警、动作值与动作过程整理成册对运行人员及生产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加强生产人员的异常、事故处理能力。
(3)针对本次#2机励磁系统故障,发—变组跳闸,主汽门未关的问题,电气检修队、生产部要结合规程对所有保护进行审定,对发变组5个保护屏送出三个关主汽门接点,逻辑需修改,原来的三选二逻辑不合理,应修改为三选一,要么修改为每个屏保护输出两跳闸信号,修改为六选二逻辑。(注:在#2机组大修时修改为三选一逻辑)
(4)热工检修队要利用机组大修的机会,对#1、#2机组的旁路系统进行彻底的检查与传动,保证旁路系统在机组故障时能可靠投入运行。
(5)利用机组大修的机会做励磁整流桥均流试验,检查三组整流桥的带负荷是否平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