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1机10KV A段生活水源电源跳闸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25日

1、事故经过:
2007年4月19日14时11 分,#1机10KV A段生活水源电源“零序过流”保护动作,107A开关跳。通知化学停运制水设备,解列生加,通知启动锅炉值班员。15:30 测生活水电源电缆绝缘合格,合入生活水源电源107A开关,逐渐恢复各负荷。
17:10运行三值值班,生活水源电源“零序过流”保护动作跳闸,查为#8深井处线路对地放电,测绝缘合格,合入电源开关,通知水电维护人员、启动锅炉值班员恢复各负荷运行。
18:30生活水源电源“零序过流”保护动作再次跳闸,通知元盛公司褚国瑞隔离发生故障处,通知工程部停止二期除盐水用水,通知化学停止制水设备,通知启动锅炉停运,启动指令汇报。
20:00元盛公司水电维护人员检查为供#5、#6深井泵电源线B相接地,导致生活水源变“零序过流保护”动作,解开故障相,将#5、#6深井泵退备后,生活水源送电正常。通知化学、水电维护、启动锅炉恢复设备正常运行。
2、事故原因:
(1)生活水源地#8深井东北侧供#5、#6深井变的一根电源线杆拉线与B相架空电源线距离太近,施工过程中没有考虑到电源线剧烈摆动可能造成接地的问题。
(2)2007年4月19日正蓝旗地区风力较大,架空线路摆动幅度较大,供#5、#6深井变的电源线B相线路与一根电线杆拉线瞬间接触造成接地,导致#1机10KV A段生活水源电源“零序过流”保护动作,开关跳闸。恢复后,由于线路摆动接地又多次跳闸。20:00元盛公司水电维护人员将故障点隔离,#5、#6深井变退备后恢复正常。
(3)元盛公司水电维护队对生活水源地施工过程中遗留的“供#5、#6深井变的一根电源线杆拉线与B相架空电源线距离太近”缺陷没有及时消除,是造成本次不安全事件的重要原因。
3、防范措施:
(1)针对生活水源地供#5、#6深井变的一根电源线杆拉线与B相架空电源线距离太近的问题,并考虑水泥杆地处地基较软,防止水泥杆倾斜导致导线弧垂大在大风时容易导致接地短路。元盛公司水电维护队拿出整改措施,进行改造,尽快恢复#5、#6深井变送电备用。
(2)组织人员对生活水源地电源线路及设备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对查出的缺陷由元盛公司负责消除。确保我公司生活水源与生产备用水源的安全供应。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