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雨水漏入励磁调节柜内,导致机组跳闸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13日

1、事故经过:
2008年5月17日,事前负荷600MW,运行稳定。15时39分,#3发电机“失磁”保护动作,导致发电机跳闸、汽机ETS、锅炉MFT,厂用电切换至启动备用变供电。
事后,查看发变组故障录波器,显示最初启动的保护为“励磁系统告警”、“灭磁开关跳闸”。随即查看励磁系统,发现励磁小间以及外面的励磁变、发电机出口PT柜顶部严重漏水、励磁控制柜已经进水,电气专业人员立即断开控制柜所有电源,对屋顶进行防雨处理,同时对PT柜内外、励磁系统插件水渍进行烘干处理。
2、事故原因:
5月17日15时30分左右,突降暴雨,#3机组屋面雨水管落水口局部堵塞造成雨水溢流,雨水延外护板内墙流入励磁小间,雨水经空调柜流入励磁控制柜,灭磁模块EDEX板浸湿,导致励磁系统检测到重故障跳灭磁开关,同时发变组保护“励磁系统跳闸”、“励磁系统告警”动作。灭磁开关动作后,发电机失磁,机端电压下降、定子电流升高,发变组保护“失磁t1”、“失磁t2”、“失磁t3”、“发电机低压记忆过流”保护动作于全停。
3、防范措施:
(1)在#3、#4机组励磁小间屋顶加装防雨措施,应对汽机屋面天沟落水口进行改进。
(2)在励磁系统柜顶上的开口处加装防水措施。
(3)对全厂的电气设备及各配电间进行全面的检查,查看顶部密封情况并进行整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