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一起误入带电间隔操作引起的一次风机保护动作跳闸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25日

  一、事故经过
某厂2010年11月7日,#2机组启动,10点20分,机长下令将#2炉B一次风机由工频状态倒为变频状态。操作人写票后由监护人审票合格,经机长值长签字后执行此操作;首先将#2炉B一次风机6KV开关停电,然后进入变频室进行倒闸操作。由于两台一次风机变频柜内的刀闸均处于工频状态,而现场变频柜没有标识,变频控制柜的面板上只有显示设定频率(30HZ)且无输入输出电流指示,在未验电的情况下进行操作,误将正在运行的A一次风机QS3刀闸拉开,造成A一次风机保护动作跳闸。
    二、事故原因及暴露问题
1、一次风机变频器在故障跳闸时,无法在远方将故障信号复位。
2、变频器就地控制柜无输入输出电流指示。
3、现场设备安装结束后没有清晰的标示牌,造成操作人员误入带电间隔。造成带负荷拉刀闸,使A一次风机变频柜刀闸触头损坏。
    三、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
1、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认真组织对本次事故的原因进行分析,对事故的责任人进行相应的安全考核,尤其是突出对主要岗位人员及管理人员的考核。
2、组织各值对本次事故进行讨论,从技术细节、思想准备等方面对本次事故的发生认真进行剖析,并举一反三,结合现场实际,认真分析现场存在哪些隐患,制定相应的防范措施,防患于未然,杜绝同类事故的再次发生。
3、规范各项操作管理,严格执行两票三制,层层落实安全职责,加强发电部管理人员、高级岗位人员的安全职责,注重各项操作的过程与细节管理,确保各项操作的顺利完成。
4、针对现场部分设备标识不清、标识错误等问题,会同检修重新核实。
5、针对目前新厂电气专业人员匮乏的实际情况,从验电笔、摇表等安全工器具使用的小节入手,通过讲解与考核相结合的手段,规范各项电气操作。
6、加强培训力度,采取手把手传教、现场辨认等方式,提高运行人员对现场设备的认知程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